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全国菜篮子指数128.69,环比上涨8.61个点,同比上涨3.84个点,整体看全国蔬菜价格呈现季节性上涨。

  在位于北京市的一家蔬菜种植基地,刘孟娟正指挥工作人员将一筐筐新采摘的西红柿、黄瓜、青椒等新鲜蔬菜打包。

  北京某农业种植基地销售经理 刘孟娟:每天的销售量大概在两千斤左右。入冬以来价格略有上涨,比如说西红柿涨幅在5%左右,像青椒涨的大概在20%,大葱的价格涨幅在一倍以上。

  刘孟娟介绍,目前大葱每公斤7元左右,已经是连续6个月上涨,主要是前些年种植效益差导致面积下降。另外,2020年主产区洪涝天气使大葱单产减少约30%,造成供应阶段性减少,而青椒尖椒价格上涨也和南方多个产区分别遭受旱情和台风影响,造成上市期推迟有关。

  记者了解到,目前蔬菜供给进入冬季模式,价格随冬季生产、采收、运输成本增加而上涨,市场运行转入季节性上行区间。

  北京某农业种植基地负责人 郭铁山:暖室的成本略高一点,大概在20%左右,主要是因为保温,冷棚、春秋棚不需要保温。

  2020年12月份,农业农村部监测的28种蔬菜全国平均批发价每公斤4.91元,环比涨9.6%,同比涨7.7%。分品种看,环比价格24种上涨,4种下跌。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市场分析师 张晶:部分品种上市的时期有所推迟,另一方面是冬春蔬菜的生产成本比较高,既包括了生产的成本也包括了南菜北运扩大运输成本偏高,整体推高了菜价。

  北京:科技助力工厂化生产 冬春供应蔬菜有保障

  在北京,科技化、工厂化的蔬菜生产方式,有效保障了冬季蔬菜的生产效率和供应能力。

  记者在北京大兴区一家农业设施大棚里看到,红色和黄色的小西红柿一串串如同葡萄,排列有序。前来指导生产的技术人员说,这种工厂化的蔬菜生产大棚,配备了智能化控制平台、精准作业的水肥一体机,生产效率和供应能力都比以前大幅提升。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生产技术科副科长 王艳芳:比如说我们这个灌溉设备,通过精准化的调控,包括营养液的回收利用,可以高效提高水肥的利用效率,达到了普通设备的4倍以上。

  王艳芳介绍,目前大棚每平方米产量突破了40公斤,有的口感更甜、适合鲜食,有的果皮更硬、更适合切开做沙拉等。同时,由于大棚采用分工种管理,登高和采收作业全部实现机械化,相当于工厂的流水线作业,生产的蔬菜大小均匀、品质均一,商品性高。

  北京市某农业公司 范志超:像我们这个75亩的温室(大棚),一年(蔬菜)产量1500吨左右,是普通温室的5倍左右,一年销售额在5000万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蔬菜的供应,北京市大力提升智慧设施大棚的蔬菜生产能力,来保证冬春市场的供应。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 李红岺:第一个,我们(蔬菜)产能,因为可以立体栽培,明显比普通蔬菜生产产能要提高的,单位面积至少要提高产能一倍以上。第二个按照工厂化的设计,各种传感器大数据的收集,能够保证安全性。

  专家同时介绍,由于2020年以来菜价整体偏高,蔬菜生产积极性相对较高,2020年11至12月份新增播种面积同比均小幅增加,预计冬春蔬菜供应有保障。

  浙江宁波:“小寒”到 沿海居民晒鱼干备年货

  对于南方沿海地区的居民来说,鱼干是丰富冬季菜篮子的必需品。在东海之滨的浙江宁波沿海地区,小寒节气有晒鱼干的习俗。海边居民们趁着天气晴好、光照充足,晒制各种鱼干海货,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储备年货。

  在宁波市北仑区的梅山岛,岛上的居民们正趁着晴好天气,将新鲜的乌贼、马鲛鱼、鳗、海虾等海产品摆放在网帘中。村道旁,一排排的网帘依次排开,半干的乌贼整齐地摆放在上面。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梅山岛居民 李宝良:晒的时候天气要好,阳光要好, 风吹干了,原汁原味就好吃了。这个鱼天气好的话头一天晒第二天能收了。

  小寒时节晒鱼干一直是宁波沿海地区的传统习俗。天气渐凉,各种海鲜大量上市,海风晾晒出来的鱼干、虾干更加具有海味儿,是宁波人春节家宴的必备佳肴。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梅山岛居民 李宝良:晒完之后有点白的,颜色挺好的,看上去新鲜度好,光泽好,口味也好,我们宁波地区的人都喜欢吃。

  当地人晒鱼干除了给自家储备年货外,多余的还将进入市场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