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简介:

  【编者按】新中国成立之初,为了祖国的统一,人民的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和西北军区派出部队,执行中央决策,从四川、青海、新疆、云南四个方向向西藏挺进。进军西藏、经营西藏的任务主要交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进藏部队“背着公路”,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圆满完成了进军西藏、解放西藏的任务,铸就了不朽的“老西藏精神”。

  时隔70年,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八军后代代表们踏上了父辈们进藏的道路。自成都出发,历时18天、总行程2000多公里,以重走父辈进藏路的方式追忆十八军进藏的光辉历程,向十八军的“老西藏精神”致敬。

  中国西藏网讯 王其梅,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副政治委员。1951年,王其梅担任进军西藏先遣支队司令员兼政委,率十八军先遣支队在物资供应极度匮乏的情况下,挑战生命极限,克服重重困难,首批进驻拉萨,有效地配合中央赴藏代表张经武开展执行和维护《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工作。

  在解放西藏和建设西藏的漫漫岁月里,王其梅和他的战友们一起,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制定的治藏方略,全心全意为西藏人民服务。

  1967年,王其梅临终前仍然牵挂着西藏,他向党提出了唯一的要求:“请求党把我的骨灰送回西藏。”

  王其梅将军一生戎马,长期建藏,边疆为家,忠于党、忠于人民、为人民服务,死后忠骨埋雪域。作为王其梅的女儿,王昌为总是放心不下埋葬在千里之外的父亲,万般挂念。得知西藏人民每年都会像家人一样去祭扫昌都烈士陵园,看望父亲,王昌为内心释怀了。

  2020年,在昌都解放70周年之际,王昌为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八军后代代表们踏上了父辈们进藏的道路,重回西藏。一路上,西藏人民如亲人般亲切与热情。目睹西藏今日之巨变,王昌为眼含热泪,由衷感叹:父辈一生一心一意为了一个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们是值得的!(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欧帆 后期/郑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