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20年7月份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呈快速增长态势。

  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怎么走?刚刚闭幕的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来自政府及行业权威专家分享了政策举措、技术创新、商业模式等多方面的最新信息。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表示,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良好,为我国及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指出,未来国家将从五个方面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括强链补链,提升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水平,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不断提升用户体验,鼓励换电模式等创新发展。此外,还将进一步深化新能源汽车高水平开放合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肖亚庆:全球汽车供应链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攸关的格局,要加强与各国和各方的开放合作,加快标准国际化,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形成开放性的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表示,发改委将从深入实施《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积极培育和创建中国汽车知名品牌等四个方面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并将严格控制产能过剩的问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林念修: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系统研究加强产业管理, 促进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的政策措施,严格执行《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坚决遏制盲目上马新能源汽车项目等乱象,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科学技术部、交通运输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也对如何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更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同时专家指出,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更要及时解决消费者重点关心的问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 欧阳明高:冬天气温偏低,续航里程缩水,其实这个问题比安全问题要更容易解决一些。比方说我们可以电池包本身加热, 另外像利用车上的废热,如电机,它是有一个效率损失的,这个也是能量,也都是可以利用的。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 张永伟:新能源汽车产业又处在一个跨界发展的阶段,也就是说它需要大量的跨界技术,像信息通讯技术,像材料,还有一些这种高精密制造, 这些技术也要代入到我们新能源汽车这个产业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