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运将于1月28日开始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

  交通出行也出现新的特点

  公安部日前对2021年春运交通安全形势进行研判

  并发布交通安全提示

  据公安部研判分析,由于当前公路货运需求旺盛,运煤、运气、运粮、运菜以及快递物流货运量大,货车超限超载、超速、疲劳驾驶人等交通违法多发,安全风险突出。其次,春节前外出务工人员通过集体包车、租车拼车返乡,长距离行驶易发生疲劳驾驶、超速违法行为,加之沿途天气多变、路况不明,在结冰、湿滑、急弯、陡坡等路段易发生交通事故。三是在疫情防控影响下,自驾出行增多也将带来私家车事故增多等问题。

  另据气象分析和预测,春运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依旧较低。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带来路面湿滑、结冰、能见度降低等交通安全隐患问题,易导致车辆失控翻坠、追尾甚至连环相撞的事故。

  公安部对近五年春运事故进行了分析梳理,其中,酒驾醉驾、超速行驶、不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等违法肇事突出,致人死亡数量占比大。公安部提示,恶劣天气出行,要严格遵守“降速、控距、亮尾”,通过急弯陡坡、积雪结冰路段,要提前降低车速,不急打方向、急踩刹车,防止车辆失控侧滑翻覆。

  疲劳驾驶易生事故

  长途开车容易出现疲劳驾驶,近日多地就出现了因疲劳驾驶发生的交通事故。

  江苏扬州:司机驾车打瞌睡 超车时发生碰撞

  近日,在江苏扬州高邮市海潮东路,陈某驾驶一辆白色轿车超车时与前方同方向行驶的轿车发生碰撞,随后陈某向右打方向,与右侧路边的花坛和一辆电动车相撞,最后冲入一处喷水池内。

  江西抚州:连续开车送货 快递车撞上半挂车

  在济广高速江西抚州段,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的行车记录仪显示,事发当时,车辆GPS已经出现了疲劳驾驶超时预警,而该车正在高速公路慢车道上行驶,时速67公里,随后撞上了前方的另一辆重型半挂车,前车受到猛烈撞击向前移动十多米后停了下来,在此过程中,后车车速并没有明显降低。

  经交警调查,驾驶人万某开的是快递车,因为另一位驾驶人家里临时有急事,所以他自己独自驾车送货,连续开车疲劳驾驶导致了事故的发生。交警认定,万某需承担事故全部责任,对其处以了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货物捆绑不牢存在安全隐患

  在高速公路上开车,如果突然前方车辆忽然掉下来一个东西,那必然将对行车安全带来极大隐患,甚至直接引发事故。

  近日,一辆货车在途经沈海高速平阳段箭岙隧道时,车上的两捆电缆掉了下来,驾驶人发现后,立即下车查看情况,无奈电缆太重自己无法搬动。而这期间,后方车辆纷纷急刹避让。高速交警发现情况后,立即赶往现场设置警示标志,并帮助驾驶人一起将两捆电缆搬上货车撤离现场。随后,交警对驾驶人违反机动车载物行驶遗撒载运物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200元不记分的处罚。

  浙江乐清:铁皮箱掉落后车躲闪不及

  在沈海高速浙江乐清段行驶的这辆小型货车,在行驶过车中,车子的货箱里掉落了一个铁皮箱,铁皮箱在惯性下滑行了一段距离后停在了路中间,后方的车辆纷纷减速并打方向躲避,就在这辆白色轿车减速避让时,其后方货车来不及采取措施,撞上了白色轿车,导致白车车尾严重受损,车内两名乘客受伤。

  高速交警调查认定,这辆掉落铁皮箱的小货车负事故主要责任。

  寒假期间 要重视儿童出行安全

  进入寒假,儿童出行增多,交通安全不容忽视。

  近日,广西钦州交警接到网友视频举报,一辆红色越野车在南珠西大街路段行驶时,车里的孩子突然将头伸出了天窗。接到举报后,交警立即联系了红色越野车驾驶人。

  原来,事发当时因为觉得天气闷热,驾驶人陈某便打开天窗透透气,此时其在后排座位上年仅4岁的孩子将身体伸出了天窗,而陈某当时觉得并无大碍,并没有及时制止。交警对陈某依法对陈某驾车时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处以罚款100元,驾驶证记2分。交警表示,汽车天窗设计的主要目的是让车子采光更好、更明亮、在郊外能引入新鲜空气,而不是让小朋友站在上面享受吹风的乐趣。

  湖南张家界:抱孩子坐副驾驶

  近日,湖南永定高速交警在长张高速张家界收费站执勤时,拦下了一辆白色越野车进行检查,只见一名女子抱着一个小女孩一同坐在副驾驶座上。

  据交警介绍,如果一辆汽车以50公里的时速行驶时遭遇正面碰撞,没有采取安全措施的儿童会瞬间产生30倍于自己体重的前冲力,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个成年人都无法抱住孩子的,可在实际交通参与过程中,不少家长却容易忽视这一点。

  此前,公安部曾发布过统计,在儿童交通事故案例里,由于“监护人监管不力”导致的事故,占总数的68.9%。

  提醒广大家长

  在孩子参与交通行为的过程中

  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以免发生事故追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