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春运,对于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的出行来说,可能意味着难上加难。

  今年的春运,针对这个“特殊”的群体,有哪些重要措施呢?今天的“春运解码”带您看“重点人群”的服务新变化。

  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在乘坐火车时,可以得到什么样的帮助呢?

  我们拿到这样一组数据,在2020年,旅客通过12306进行电话预约或者网络预约,乘车需要帮助的订单超过8万个。

  按照铁路部门的分类,这当中预约轮椅的人数最多,超过2万,盲人、患病乘客、老年人的帮服需求也各有万余人。这些重点旅客在出行时,可以享受优先进站、优先上车、便利出站以及使用轮椅、担架等设施的服务。春运期间,这些措施的服务力量,在一些重点车站会进一步加强。

  而受到疫情以及乘车智能化越来越高等因素的影响,有关部门也增加或提升了很多针对性服务。

  这是我国全面施行电子客票后的第一个春运,无纸化操作对不少老年人来说,还比较陌生。以广州南站为例,今年春运,全站组织了50名志愿者,专门在购票、进站、检票、乘车等各个环节提供全方位帮助,弥补老年旅客面对“数字鸿沟”的窘境。

  各大火车站点也在服务重点旅客的基础设施上,进一步完善。上海虹桥、广州南等车站配备了无障碍直梯和无障碍卫生间,设施内部安装了紧急求助按钮,保证重点旅客在特殊情况下及时得到帮助。

  发改委也联合多部门对春运工作提出要求: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健康码”代办代查、人工售检票、咨询指引等服务,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智能化条件下的出行服务;主要枢纽场站要设立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老幼病残孕旅客候乘区和医疗服务点,并落实防护措施。

  说完了火车,那么飞机在重点旅客的帮助上,又做了哪些呢?

  根据南航和东航提供的数据,我们发现,搭乘飞机出行的重点旅客当中,需要帮助的以“无成人陪护”的儿童为主。为确保这些独立的“小勇士们”安全出行,春运期间,多家航司针对疫情,提升了服务内容,全程落实防疫要求,严格执行测温及手部消毒等防护工作。家长只需在购票时提前做出申请、填写好相关信息,就可以享受这项服务了。

  在疫情面前,重点旅客需要比平时更多的关心和帮助,让各方一起携手努力,做好服务保障,做到每一个人都能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