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18日举行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邀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多名干部群众,就德国人郑国恩的所谓涉疆“研究报告”,进行有力批驳。

  来自吐鲁番市鄯善县教培结业学员海力其汗·玉素甫,讲述了她的亲身经历。

  “我叫海力其汗·玉素甫,是吐鲁番市鄯善县教培中心的结业学员,现在是县城一家火锅店的领班。

  以前,我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产生了很多错误观念。那时候,我认为妇女穿时尚衣服就是违背宗教教义;妇女在婚礼上不能穿婚纱、不能唱歌跳舞,在葬礼上不能哭。慢慢地我开始不愿意和人交流,脾气也不好,孩子都害怕我,不愿意与我亲近。后来,在家人的劝说下,我去了教培中心。

  在教培中心,老师说,宗教极端分子把药也要分为“清真”和“不清真”,这是非常可笑的,但这样的事在我身上就发生过。去教培中心之前,有一次我女儿高烧39.5度,老公要去买药,我不同意,说那些药不清真,为此和老公大吵了一架,老公很久不理我。课堂上我自责地哭了,觉得对不起孩子。老师安慰我,让我用行动挽回老公和孩子。

  结业后,我的孩子都说我变了,他们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害怕我了,家里也有了笑声。我用学到的技能,在餐厅找到了一份工作。工作中,我积极主动,对客人很热情。老板看我工作很努力,就让我当了领班。今后,我要好好工作,努力赚钱,我也要开一家餐厅当老板,让家人生活得越来越好。”(总台央视记者 朱若梦 吴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