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实践一再证明,任何以邻为壑的做法,任何单打独斗的思路,任何孤芳自赏的傲慢,最终都必然归于失败!让我们携起手来,让多边主义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

这段话出自2021年1月25日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在致力于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在积极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努力。长期以来,我们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在国际上高高举起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现实最有说服力。过去一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人类经历了史上罕见的多重危机。抗疫期间,中国人民得到了来自国际社会各方面的宝贵支持,在自身疫情形势得到有效控制后,我们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命运与共的国际合作理念。

和衷共济才能共渡难关。在人类面临的许多共同挑战前,任何只顾一己之私的做法都不符合人类历史发展大势,只有各国携手合作,坚定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才能推动困扰人类发展的共同问题得到真正解决。

(本期特约专家:王永祥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