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遇到党和国家的重要时候和特殊时刻,党员干部都能闻令而动、坚守岗位,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虽然这是职责所在,但作为党组织应好好理解他们、体谅他们,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真正关心信任他们,让他们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能感受到党的温暖。

  关爱干部是党的职责使然。干部队伍是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力量支撑,是党的事业的主要推动者。严格管理和关爱干部、把干部队伍建设好,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朝着党的奋斗目标迈进,始终是党的组织建设的责任,须臾不能有丝毫放松和随意。在任何条件下党都要从理解、信任、关爱出发对待干部的一切,关爱之责永远不能丢、负责之心永远不能变、温暖之情永远不能少,应以母亲般的情怀对待每一位干部。现在看来,少数地方和单位干部遇到困难、遭受委屈、出了问题后缺乏应有的关爱,往往埋怨指责多、严厉批评多、严肃处理多。有些干部工作激情不够、劲头不足,与这种情况有一定关系。因此,一定要改变这种状况,时刻把关爱干部牢牢放在心中,既允许干部干得好,也要允许干部在不违背原则的情况下有差错,做得好时要鼓励,做得不好时要指正,受到委屈时要撑腰,遇到麻烦时要解困,出了问题时要分析,问题严重时要处理。无论什么情况,心中都要充满关爱之心,以客观理性、实事求是态度对待干部。在干部出问题比较多的时候,更要从管理角度找原因,完善干部管理的各项措施,尽可能避免少出问题。如此一来,干部就会把心思和精力全部用在工作上。

  关爱干部是事业发展的需要。对干部严管也好、关心也罢,都是一种关爱,其目的是通过有效管理,把干部工作热情聚焦到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来。干部的积极性主要来自于组织的信任与关爱,有了组织切实到位的关爱,干部就会信心满满、干劲十足。现在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很重,“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如何实现宏伟目标?核心就在于在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下,激发广大干部带领全国人民真正干起来。党组织要通过实实在在关心关爱,激发干部活力、消除干部顾虑、减轻干部负担、提高干部待遇,尤其涉及干部问题处理时,一定要按照实事求是原则和“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落实。追责问责一定要精准,准确区分重大责任、直接责任还是其他,当追的严肃追责,不当追的一定不能追,追错了的要坚决纠正。对犯了错误受过较轻处分的干部,在他们深刻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并有了良好表现后,要让他们轻装上阵,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去。这些方面做到了、做好了,才能把广大干部的激情和干劲汇聚到改革发展稳定上来。

  关爱干部是广大干部共同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队伍中的绝大多数都坚持正派做人、扎实做事、严以律己,不受外界干扰,一心扑在工作和思考上,表现出了很高的境界,应该充分肯定。党组织有了对干部基本信任基础上的真正关爱,干部就会与党始终一条心,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目前对干部的信任十分必要,一定要在这方面转化认识,提高客观性、增加准确性,让干部心情舒畅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