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张佳琪)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和中共辽宁省大连市长海县委、长海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一类一品,原产甄选”央广网“云上农场”·乡村振兴优质农产品传播计划之海参春捕活动在长海县大长山岛壮元海养殖基地码头正式启动。

央广网秉承媒体责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出了央广网“云上农场”计划。本次活动是央广网在产业模式与业务跨界合作方面的又一次有益尝试与创新突破。

中共长海县委书记彭建伟、长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文伟、央广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央广网智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怡峰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长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文伟致辞(长海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学峰 摄)

长海县位于辽东半岛东侧,是东北唯一的海岛县、全国唯一海岛边境县,与海同生,与岛共荣,犹如深海明珠闪耀北国边境,同时也是全国有名的辽刺参原产地。

在启动仪式上,王文伟介绍,目前,长海县海水增养殖规模、产量、产值均位居全国12个海岛县之首,是全国最大的海洋牧场和海珍品增养殖基地;拥有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13个、市级海洋牧场示范区2个;全县已开发利用海域806.6万亩,其中海参底播养殖面积104万亩、年产量近5000吨、产值12亿元,是世界最大的海参底播养殖基地。

王文伟表示,此次海参春捕直播活动对于扩大长海海参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加速推进现代海洋牧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央广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央广网智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怡峰致辞(长海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学峰 摄)

央广网与长海县在品牌传播及优质产业链条营销方面进行了深度合作,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全新尝试,也是媒体与经济产业的融合创新,为听众、网友带来更加丰富多元的服务。

王怡峰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辽刺参优质原产地,长海县是央广网“云上农场”计划首次合作的政府伙伴。央广网将与长海县在品牌传播、优质产业链条营销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通过央广网的宣传和推广,让国内外消费者买到低价质优的原产地健康有机产品。

央广网“云上农场”石坨岛品牌辽参养殖基地、会员文旅体验基地授牌环节(长海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学峰 摄)

在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央广网智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怡峰向石坨岛海洋牧场负责人、大连壮元海生态苗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刚进行了央广网“云上农场”石坨岛品牌辽参养殖基地、会员文旅体验基地授牌。

金秋艺术团进行《长海号子》表演(长海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学峰 摄)

千百年来长海县的居民以渔猎为生,在与风浪的搏斗中,渔民需要用号子统一劳动节奏。反映广大渔民乐观主义精神的长海号子已经于2010年被列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授牌仪式结束后,金秋艺术团进行了《长海号子》表演,并正式开启了春捕环节。总台央广主持人海阳带领直播团队一同前往石坨岛海参养殖基地现场体验海参采捕过程。

上海约肯科技提供的水下无人机参与拍摄了此次捕捞活动中海下20米的海参生长环境(长海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石坨岛海参春捕直播海报

春捕启动仪式结束后,首届央广网“云上农场”石坨岛辽刺参春捕直播活动于2021年5月14日、15日进行。此次直播精彩纷呈,主持人为网友展示了海参的生长环境、长海捕参人如何捕参以及如何辨别海参。

现场捕捞到的海参(长海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学峰 摄)

据介绍,海参通常分为两种,一种为野生海参,另一种是养殖海参。石坨岛海参为野生海参,5-9年成熟,由沿海参农下海捕捞。捞参人如果捞到5年参龄以下的海参,就会扔回大海,让它继续生长。而养殖海参则是一年一成熟,从年头上便能区分一年和多年的海参营养价值是不一样的。

专业厨师在直播中为网友展示海参常见做法(直播现场图)

随后专业厨师亲自掌勺制作菜品“葱烧海参”。为网友展示海参常见做法的环节将直播活动推向高潮,引发网友积极点赞。

海参捕捞现场(长海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学峰 摄)

据统计,近半个世纪以来,国内外学者对40多种海参化学成分的研究表明海参体内不但富含氨基酸、维生素等人体所需的50多种营养成分,还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如酸性粘多糖、皂苷和胶原蛋白等,是男女老少皆适宜的好食材。

海参捕捞现场(长海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学峰 摄)

据悉,2020年12月15日央广网“云上农场”计划启动新闻发布会上,央广网已与大连市长海县及大连壮元海生态苗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海参产品战略合作协议,央广网首款自有品牌石坨岛海参项目正式启动。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