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近日,植物科学和药学一区杂志《植物医学》发表了一项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教授李静团队的研究成果。该研究成果显示,中国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临床广泛使用的“清肺排毒汤”,可使得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的死亡风险下降一半。

  该项研究是迄今为止关于“清肺排毒汤”的最大规模多中心临床研究。在纳入研究的8939例住院新冠肺炎患者中,29%接受了“清肺排毒汤”治疗。未接受“清肺排毒汤”治疗的患者院内死亡率为4.8%,接受“清肺排毒汤”治疗的患者的死亡率仅为1.2%。

  在新冠肺炎第六版、第七版、第八版国家诊疗方案中,“清肺排毒汤”是唯一一个治疗轻型、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患者的通用方剂。但“清肺排毒汤”对降低新冠肺炎病亡风险的证据,一直缺乏一个准确的回顾性总结研究。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教授 李静:我们是向国家卫生健康委申请使用全国新冠肺炎定点的558家医院的数据,然后筛选出来足够多的病例数。因为病例数太少,可能这个就不一定可靠。

  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清肺排毒汤临床研究应急专项专家组组长王伟表示,李静团队的研究结论,在他们的相关研究中得到相互印证。

  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清肺排毒汤临床研究应急专项专家组组长 王伟:这个复方有几个特点,第一个是起效迅速,第二个它的作用非常显著,另外它的价格也比较便宜,没有毒副作用。我们可以比较肯定地讲,这个药,应该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认为是中药治疗新冠肺炎的非常独特的一个药物。

  中国中医科学院特聘研究员葛又文是“清肺排毒汤”拟方人,他向记者介绍说,中医药学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李静团队对清肺排毒汤降低新冠肺炎病亡率的研究,再一次总结了中医药对新冠疫情的明确作用。

  中国中医科学院特聘研究员 葛又文:本次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是非常特殊和复杂的疫病,清肺排毒汤就是针对新冠肺炎的核心病机和临床特点,由《伤寒杂病论》里数个经典方剂精心化裁而成的一个新的方剂,在过去一年多的临床救治和疫情防控中广泛使用,并取得了很好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