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期间,大连市旅游活动丰富多彩,旅游市场繁荣有序,交通顺畅,无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游客和市民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有序的端午假日。

  3天全市接待游客79.42万人次

  2021年端午节小长假3天(数据包含12日至14日全天情况),全市共接待游客79.42万人次,同比增长75.7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41亿元,同比增长44.04%。各主要景区景点接待人数67.28万人次,同比增长99.05%;营业收入5023万元,同比增长76.25%。

  端午假日期间,空气湿润,温度适宜,恰逢我市樱桃“采摘季”,市民游客出游热情较高。游览方式以自驾游、市内游、近程游、户外游为主。各区市县主要景区(点)、温泉、文化场馆都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活动。“登山、游滨海路、摘樱桃、吃农(渔)家饭、洗温泉、包粽子”等节日旅游活动,深受来连游客和广大市民的喜爱。

  市内各大景区在端午假期推出特色活动,带来旅游新体验,惊喜不断。老虎滩海洋公园举办“多彩泡泡秀”和“包粽子”活动;森林动物园开启“萌力”端午,举办“ZOO科普鹤宝宝的龙舟盒饭大制作”等活动;金石滩度假区推出“逐浪金石滩樱桃快乐游”、发现王国、三寰牧场均一如既往成为亲子游的热点。

  滨海路、西郊森林公园一直深受踏青郊游爱好者们的青睐,横山寺、金龙寺、西郊森乐谷骑射乐园游客众多,周边海岛美景、美食吸引大批游客前去游玩。

  大连老码头景区新推出的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吸引众多市民利用假日时间前来参观学习;关向应纪念馆在节日期间接待市民和游客2.16万人次。

  大连圣亚海洋世界推出沉浸式科技梦幻世界秀活动,依托5G技术与旅游场景融合,通过AR混合现实搭配实体造景多屏互动、动画沉浸式体验、全息投影技术,打造最酷海洋世界。

  庄河星空部落打造十二星座民宿小屋,让游客体验“躺在床上看星星”,成为新晋网红旅游打卡地。

  文博游寓教于乐丰富节日内涵

  6月12日是我国第16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我市文化场馆围绕文化遗产、传统文化,开展众多文教活动。大连博物馆结合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开展“我是小小考古家”“皮影填色”“传统拓片”、香囊制作、陶艺体验、永生花团扇等多项社教活动。

  旅顺博物馆“光影的故事”皮影制作表演体验活动。大连自然博物馆举办古生物嘉年华活动,激发游客对自然科学的热爱。宏济大舞台现代京剧《沙家浜》等大型文艺节目丰富了节日群众文化生活。

  全市A级景区严格按照“限量开放、有序开放”的疫情防控要求,指导游客在完成预约、扫码等规定要求后,有序进入景区游览。严防疾病传播,引领健康文明新风尚,推进健康文明新消费。旅行社严格执行“一团一报”规定,对旅游产品、线路进行安全评估,选择合格供应商,持续把好产品质量关。

    6月14日,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部分文旅企业开展“信用关爱日”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鼓励企业开展“诚信旅游、文明旅游、安全旅游”主题活动。假日期间,全市文旅游系统强化执法检查,出动执法人员95人,检查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264家次,督导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