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竹山县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自然生态环境优异,加上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合发展养蜂产业。

  国家烟草专卖局驻竹山县扶贫工作队考察发现竹山农村有养蜂的传统,并且当地蜜源植物多达200多万亩。“美中不足的是,多数蜂农以传统养殖为主,收成靠天吃饭。”国家烟草专卖局驻竹山县扶贫干部、挂职副县长王玲说。为改变蜂农传统养蜂靠天收的落后方式,扶贫工作队组织开展3000多人次的科学养蜂技能培训,建成39个中蜂产业示范村,普及标准化养蜂。

  2019年以来,国家烟草专卖局驻竹山县扶贫工作队组织本地扩繁发放6000箱中华小蜜蜂蜂种,直接带动17个乡镇70个村5000户蜂农(其中贫困户1500户)增产增收,户均年增收4000元。目前,竹山全县蜜蜂饲养量超3万箱,年可生产新鲜蜂蜜40多万公斤,实现产值6000多万元。同时,扶贫工作队全力推进中华小蜜蜂全链条产业,由国家烟草专卖局援建的中蜂养殖示范基地——枣园村蜂之谷科普展览馆已在2020年11月建成投用。这是十堰市首家蜜蜂主题科普馆,主要开展蜜蜂主题科普研学、中蜂养殖技术培训推广、蜂蜜和系列主题文创产品销售、主题游乐和文化体验等,形成集农业、科技、文化、旅游于一体的主题科普展馆和观光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