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6月18日消息(记者郑澍)由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编著的《探海观澜——海洋观测的奥秘》一书,近日由广东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据悉,该书是由38位海洋科学家历时2年多潜心打造的海洋观测科普读本。

《探海观澜——海洋观测的奥秘》封面

该书以图文并茂、辅以独家小视频的方式,从空天基、陆基和海基三个不同视角,立体生动地展示了我国现有海洋观测技术,并对我国海洋观测的大国重器进行了详细介绍;通过南海海洋环境实时预报系统建设等三个应用案例,突出了海洋观测的重要现实意义;同时,结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相关资料,回顾了我国早期海洋科考经历。

海洋观测是研究海洋、模拟海洋、预报海洋、开发海洋、利用海洋的基础。《探海观澜——海洋观测的奥秘》记录了我国第一次远洋科考——西太平洋海洋观测考察,以及数次海上科考的故事,披露了许多30多年前的珍贵影像。书中还首次将科考队员在海上的第一手科考日记放送给读者,从内容到形式都真实还原了海洋科学家们在海上艰苦作业的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本书采用16开铜版纸全彩印刷,以简单生动的方式将海洋科学家的部分工作介绍给读者朋友们,开启了一扇普及海洋知识的大门,鼓舞与引领新时代的青少年热爱海洋、投身海洋事业,也让更多人关注海洋、保护海洋、热爱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