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近日,在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钢琴码头广场和白鹭洲公园,一场“党的光辉照我心”红歌快闪活动热烈上演。

  厦门市思明区的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抗疫先进个人、社区党员等党员干部、各行各业模范代表和自发加入的群众们,以及厦门六中合唱团和思明区青少年宫合唱团的孩子们,一同深情唱响红歌,以红色歌曲及文艺节目融入快闪的形式,唱出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赤诚之情,为建党百年华诞献上诚挚而美好的祝福。

  红色接力棒

  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党的光辉永照我心。思明区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英雄城区,作为福建革命的播种机和策源地,红色基因始终在思明的血脉里流淌。

  位于思明区鹭江街道的厦门市总工会址旧址,曾是中共厦门市委领导厦门工人运动的机关所在地;鼓浪屿虎巷8号的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旧址,曾经是福建革命斗争的指挥部;思明辖区内的厦门大学囊萤楼,福建省第一个中国共产党支部在这里诞生;思明区何厝小学,是“英雄小八路”事迹发祥地,也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的发源地……

  天风海涛,鼓浪洞天。鼓浪屿是钢琴之岛、音乐之乡,这里万国建筑博览,多元文化交汇。这方小岛,深藏在历史烟云中,还曾是福建革命事业的策源地、八闽红色斗争的指挥中心和中共厦门地下党的重要活动基地。在这里,曾经有一群人,用热血、信仰和生命,守护传播革命的火种。

  曾参与1958年炮击金门战役的“英雄小八路”原型何亚朱老人,参与了当天的快闪拍摄。今年77岁的何亚朱老人在拍摄现场动情地说,希望这种精神能够代代相传,“让我们的下一代知道,是革命先烈用生命铸造了新中国的强大和安宁,我们的孩子们一定要爱党、爱国、爱人民!”

  拍摄当天,在老师的带领下,来自厦门六中合唱队和思明区青少年宫合唱团的孩子们相约上岛,走过鼓浪屿的万国建筑群、“红色堡垒”革命遗址,来到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旧址,聆听发生在这里的红色故事,探寻红色基因,接受红色洗礼,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能够参与快闪的拍摄,特别受鼓舞”,来自厦门六中合唱团的初二学生游芮铭说,在革命红色遗址前,真切地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为国为人民的英勇无畏,作为新一代青少年,希望拿好接力棒,把这一份精神传承下去。“

  传递思明声音

  演绎百姓心中的歌

  歌声悠扬,在鹭岛上空回荡。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个个英雄群体用智慧、汗水甚至生命谱写赞歌,挺起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沧海桑田,时过境迁,一山一水都留下了革命先烈的战斗足迹,一草一木都记载着可歌可泣的信仰故事,唯一不变的是代代相传的红色精神和红色基因。

  在白鹭洲公园,上千名群众挥舞手中的红旗,欢呼声响彻云霄。”现场气氛太热烈了,很容易就被带动起来“,大学生郭冰聪参与了当天拍摄,心情抑制不住的激动,她说:”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100岁生日的党正值风华正茂,希望她越来越好,作为青年人希望能加入其中,为国家献一份力。“

  ”我们就是想做一场真正意义上的“群众快闪”“,导演组表示,用镜头语言讲好红色故事,传递思明声音,减少编排设计,增加人文元素,突出艺术气息。”党的光辉照我心“快闪就是用心用情去演绎一首”深植于老百姓内心的,又在不经意间自然流淌的,能拨动人心弦的那支歌。“

  据了解,”党的光辉照我心“思明快闪于6月29日在学习强国、东南网等全媒体平台播出。(卢超颖 刘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