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东京奥运会已接近尾声,尽管面临被感染的风险,少了现场观众的欢呼助兴,但各国体育健儿在赛场上的精彩表现让人一扫病毒肆虐的阴霾,隔着屏幕感到振奋人心的力量,也引发了人们关于奥林匹克运动精神的思考。

  奥林匹克不只是一场体育运动,更是一场教育运动,是以体育为载体、以促进人类全面发展为目标的生动教育。这种教育是回顾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重建奥运会的初衷,他关于身心兼顾的全面教育主张与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思想高度契合。奥运会引导各国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充分发挥了体育的教育功能。

  奥林匹克不只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一场文化盛会,是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并显、向人类传递积极价值观的文化舞台。奥林匹克用互相了解、友谊团结、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教育青年,引导人们学会宽容和理解,达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境界。

  奥林匹克不只是一场运动会,还是展示国家形象的舞台和检验综合国力的平台。中国代表团发扬中华体育精神,在东京赛场上创造了一个个奇迹:“亚洲飞人”苏炳添跑出9秒83的中国速度,成为首个跻身世界“飞人大战”的黄种人;铅球选手巩立姣5次投出冠军成绩,展示了强大的力量……国运兴体育兴,中国竞技水平的提升是综合国力的反映。这些年,我国参与奥运会获得的奖牌数随着GDP总量增长而增长,强大的经济实力为体育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疫情发生后,我国经济的率先恢复与增长,更是为国家队集训备战提供了全面周到的服务保障。中国正在以体育大国的自信姿态,宣示中华民族势不可挡、不可逆转的复兴进程。

  奥林匹克不只是一场运动会,又是联结和实现个人梦想、民族梦想与世界梦想的舞台。升国旗、奏国歌是运动员和国家民族的共同理想。奥林匹克大家庭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早形态,超越不同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推动了体育运动的全球化实践。团结友谊、和平进步、公平竞赛的奥林匹克精神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秉持的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人类共同价值高度契合,使奥林匹克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

  奥林匹克不只是一场运动会,还是一块巨大的经济蛋糕。举办奥运会不仅能拉动公共投资需求,还能带动私人投资需求和居民消费需求。2008年北京奥运会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直接经济效益超过20亿美元,间接收入是直接收益的二三十倍,投入建设期间北京的GDP年均增长率11.8%,拉动经济增加1055亿元。除举办奥运会外,奥林匹克组织机构还经常开展大众体育活动和奥林匹克教育文化活动,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关乎人民的健康福祉,增强人力资本。

  如上所述,奥林匹克不只是一场运动会,体育的多元功能和价值决定了它的公共品性质,除获得经济效益外,还带来教育、文化、政治、社会等无法用货币计量的正向外部效应。尽管政治抵制、种族歧视、滥用兴奋剂、裁判不公等现象时有发生,但这不会阻止人们对奥林匹克理想的追求。2022年中国将举办奥林匹克冬奥会、冬残奥会,带动冰雪运动和冰雪运动经济的发展。中国将用强大的经济力量作为保障,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为这项伟大而有益的事业贡献中国力量!

  (作者李红霞 系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