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8月23日)明天强降雨区域将东移南压,山东、安徽、湖北、湖南、重庆等地有暴雨或大暴雨。此外,内蒙古、东北地区一带,受低涡影响,未来几天降雨仍频繁,也需注意防范。

  强降雨中心转移 湖南湖北等地将遭遇暴雨或大暴雨

   随着低涡系统发展加强,再加上冷空气与暖湿气流碰撞交汇,昨天四川盆地、河南等地进入此轮降雨最强时段。像是河南的郑州、南阳、三门峡、平顶山等地,昨天暴雨如注,其中11时至14时,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李沟村仅3个小时左右就泼了137.3毫米的雨。

  △昨天上午,河南汝州强降雨导致低洼路面积水严重。(图/黎新民)

  今天河南、四川盆地雨势减弱,强降雨区域将向东向南转移至湖南、湖北、安徽一带;内蒙古、东北地区受低涡影响,未来几天降雨仍频繁。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东南部、黑龙江西北部、辽宁西部、华北北部、黄淮东部、江淮大部、江汉大部、江南北部、西藏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山东南部、江苏北部、安徽中部、湖北南部和东部、湖南北部、重庆东北部、贵州中北部、云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60毫米)。

  明天强降雨区域将继续南压,雨势有所减弱,预计,内蒙古东南部、东北地区西南部、江淮大部、江汉东部、江南北部、西藏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广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安徽中南部、湖北东部、湖南北部和西部、贵州东北部、云南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10毫米)。

  此外,黄淮一带有气旋发展并伴有强对流天气,今明两天,黄淮东部、江淮东部以及黄海海区有5~7级风,部分地区阵风风力可达8~10级。

  气象专家提醒,近日四川盆地至黄淮一带雨水连连,尤其对于河南来说,这次过程雨强虽然弱于7月20日的强降雨过程,但由于和之前遭受洪涝灾害区域重叠,仍有致灾风险,加上本次降雨的同时还伴有大风天气,需加强防范。

  江南华南暑热依旧盛行 东北等地秋凉愈发明显

  在降雨影响下,今后几天重庆到江南西北部一带的炎热天气将略有缓和,像是重庆上周还有高温现身,本周最高气温会逐渐降到30℃以下;长沙明天起最高气温也会降到30℃左右。

  但由于湿度仍比较大,在江南、华南大部地区,今后几天暑热天气依然盛行,偶尔还会有高温天气现身,总体感觉比较闷热,公众仍要注意防暑。

  在北方,在频繁降雨和冷空气影响下,未来一周30℃以上的区域也会逐渐缩减,尤其在西北地区和东北地区,本周不少地方最高气温将会降到25℃以下甚至20℃左右,像是哈尔滨、长春,本周中后期最高气温将降至20℃出头,秋凉愈发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