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8月25日消息(记者 符雄助 通讯员 莫婧)你家的汽车使用过可以节省10.4%燃油的润滑油吗?你使用的手机、笔记本等电子产品是使用什么材料散热?

  8月23日,四川碳世界科技有限公司烯油基生产线和四川犀迈湾科技有限公司导热材料生产线(一期)在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区的成都欧洲产业城投产,将生产以石墨烯为原材料的高效润滑油和导热材料等产品。这意味着青白江区在石墨烯材料产业发展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产品省油又环保

  已构建完整产业链

  石墨烯被业内称作“新材料之王”,应用场景非常广泛,尤其是在储能设备、环保、电子、航天、化学 、生物医药、汽车等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四川碳世界就是一家专业从事石墨烯碳基新材料、二维纳米材料应用、研发生产及成果转化的科技实体企业,已经申报了50多项国家专利。该公司历时两年,研制出车用节油、抗磨、养护发动机的石墨烯高科技专利产品——“烯油基”以及系列产品。值得关注的是,这些产品都将在青白江区进行批量化生产。

  据四川碳世界董事长、犀迈湾总裁丁立介绍,烯油基前期研发经过了数千组实验,利用石墨烯这种超润滑的材料特性通过特殊工艺和分散复合技术制成。烯油基进入机油箱内与车用润滑油结合,能极大地提升润滑效果,降低机械损耗,在降噪、省油等方面效果明显。

  实验显示,使用了烯油基,发动机抗磨损提升61%,可以节省燃油10.4%,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40%,减少尾气排放17%,提升动力10%。

  “这是全球首批实现产业化的高科技石墨烯专利产品之一。”丁立告诉记者,该公司与汽车集团、汽车后市场龙头企业深度合作,已经构建起了完整的产业链。

  实现进口替代

  解决“发热”难题

  在犀迈湾公司,记者看到,这里生产的导热材料外观就像豆腐片一样,但可别小瞧这些“薄片”,它们能为手机、笔记本、家电、通讯基站内部的散热件降温。

  据了解,项目计划在青白江区建成3条全自动导热硅胶、导热硅脂、导热泥生产线和实验检测设备。之后,这里将成为西南地区最具规模及实力的导热硅胶、凝胶、石墨烯导热塑料的研发及生产基地。

  据介绍,犀迈湾生产的导热片导热系数是普通导热片产品的5倍,技术和品质均位于国际领先水平,能实现进口替代,彻底打破垄断。

  另外,该公司还将挂牌设立天津工业大学博士创新中心、未来创新研究院等高层级科研机构,成为欧洲产业城高品质科创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