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福州市公安局原局长潘东升从警37年,急难险重时刻始终靠前指挥、担当作为;他不断创新机制,推动公安数据共享。今年9月,潘东升积劳成疾,在岗位上突发疾病,生命定格在57岁。他用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016年5月,福建三明市泰宁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数十名工人被埋,时任三明市公安局局长的潘东升立即赶到现场指挥救援。

救援持续五天四夜,潘东升始终在一线,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保证了生命通道畅通。

在同事眼中,潘东升始终是勇于担当的带头人。2018年,福州市公安局承担了“套路贷”等涉黑案件。在侦办中,专案组遇到重重阻力,潘东升顶住各种说情和施压,让民警专心办案。

潘东升带领福州公安先后打掉涉黑组织3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69个,福州市公安局因此荣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毕业于计算机软件专业的潘东升还是一个“技术尖兵”。他大刀阔斧推进“互联网+”便民服务,推动公安数据共享,让群众办护照等证件从7天变为立等就取;他推动研发警用地理信息系统、公安交通大数据平台,让民警最快一分钟内就能到场处置。

“永葆对党的无限忠诚!”这是潘东升在一次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写在留言簿上的,他用生命践行了自己的初心与使命。

【央视短评】扛起的是责任践行的是初心

潘东升用责任托举信任、用生命践行使命,护一方稳定,保一方平安。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尽职尽责。扛起的是责任,践行的是初心,潘东升用无私奉献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精神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