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党的百年奋斗取得了哪些伟大成就?又有哪些重大历史意义?我们来听听专家的解读。

  从太空俯瞰中国,从上海、浙江嘉兴到江西瑞金,再到贵州遵义、陕北延安,最后到河北西柏坡、到北京,这条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历史轨迹,犹如一个巨大的字母C写在中华大地上。这条蜿蜒的征程是怎么走过的,这个答案就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全会总结提出,党的百年奋斗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分别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陈晋说:“分成这四个时期依据是什么?依据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他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每一代共产党人,每个奋斗阶段,奋斗路上的共产党人,面对的主要任务不同。比如第一个时期,主要任务就是要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第二个时期,主要任务就是要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开展社会主义建设。”

  从建党到建国,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推翻了“三座大山”,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陈晋说:“根本社会条件指的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要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要有自己能够掌握自己命运的前提,国际上的独立、平等,国内的翻身和解放,才可能独立自主掌握自己的命运,去争取实现理想。”

  建立新中国之后,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罗平汉说:“正是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这段历史,建立和巩固了党的领导地位,也确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能够体现社会主义特征的根本政治制度。如果不经过这一切,恐怕就没有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为只有先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够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因为具有中国特点,但本质是社会主义的。”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陈理说:“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改革开放取得最根本的成就,就是开创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也就是今天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探索出这条道路,把发展的前景一下就打开了,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天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陈理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也是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最新理论成果,所以把它称之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陈晋说:“我们说马克思主义行,最关键的是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行,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行,同时说明中国共产党拥有天然的、与时俱进的、非凡的理论创新自觉和理论创新能力。”

  过去的九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一系列重大判断和重大决策部署。战贫困、促改革、抗疫情、治污染、化风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陈晋说:“对新时代加了一个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就凸显了新时代以来全社会在思想文化、精神道德各方面的建设,成就特别突出。因为现在越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面临的环境、任务发生了很大变化,新的挑战、新的困难摆在了我们的面前,就需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这样一种精神状态,才能够去战胜各种各样新的挑战。”

  全会还从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外交工作等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并重点概括了其中的原创性的理念和思想。并且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摆在13个方面成就的最前面。

  陈理说:“为什么要把它摆在前面呢?这也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发展规律,三个规律认识的升华。党的领导可以说是最大的制度优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本质特征,党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领导一切,这一点从十八大以来,新时代九年的发展中也看得非常清楚,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我们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变革最根本的原因。”

  全会还从五个方面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全面、深刻、系统阐述了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陈晋说:“这五个历史意义是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成就,横向的高度凝练,它告诉人民,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到底为中国人民做了什么?为中华民族做了什么?为发展马克思主义做了什么?为世界做了什么?为党自身的建设做了什么?五个侧面,这当中为世界做了什么,很突出的一个内涵就是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而且创造了一种新的文明形态。这背后就是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人在世界面前,为人类文明的发展提供了自己的形态,为世界现代化进程,特别是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我们定能在新征程上交出一份更加优异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