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局势近日来骤然升级,俄罗斯与乌克兰双方交火不断。对此,有不少分析认为,乌克兰危机的根源就在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断扩张,不断向俄罗斯的边境逼近,最终影响到了俄罗斯的根本安全利益。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简称北约,成立于1949年。作为一个军事政治集团,北约在成立之初,重要目的是遏制苏联并维护美国在欧洲的主导地位。北约成立时,只有12个创始成员国。在冷战时期,为了遏制苏联,北约曾多次扩张,希腊、土耳其、联邦德国和西班牙等分别加入。

进入20世纪90年代,与北约相对抗的华沙条约组织,也就是华约解散,苏联解体,冷战结束。美国为了遏制俄罗斯,乘机调整自己在欧洲的战略。北约这一冷战产物不但没有消失,反而不断东扩,成为制造地区紧张局势的主要源头。1994年1月,布鲁塞尔北约首脑会议正式通过了美国提出的北约东扩计划。此后,北约先后进行了五轮扩张,分别接纳了捷克、匈牙利、波兰、保加利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黑山和北马其顿。

随着北约不断东扩,其范围持续逼近俄罗斯,而北约下一个向东扩张的对象聚焦到了乌克兰。一直以来,俄罗斯都在寻求北约以法律形式保证不再东扩,不把乌克兰等国纳入北约。然而,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对俄罗斯采取强硬立场,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加大对乌克兰军事援助。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4年2月,美西方曾煽动乌克兰“颜色革命”,推翻亲俄政府,助力亲西方人士掌权。“颜色革命”也导致了一系列危机:2014年3月,克里米亚地区经由公民投票,决定脱离乌克兰、并入俄罗斯;同年5月,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州宣布成立“人民共和国”,民间武装与乌克兰政府军持续发生冲突。以上种种,均为乌克兰局势骤然紧张埋下了隐患。

其实,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俄罗斯官员认为,早在20世纪90年代,北约就非正式地向俄罗斯承诺过,它不会进一步向东扩张。但北约没有信守承诺,欺骗了俄罗斯。

俄罗斯总统 普京(2021年12月):他们(北约)在20世纪90年代,对我们承诺不会东扩,结果怎么样呢,我们被骗了,他们厚颜无耻地欺骗了我们,北约东扩了五次,现在罗马尼亚、波兰都部署了导弹系统,这说明什么,不是我们在威胁别人,我们没去美国边境,没去英国边境,是他们来找我们了,现在他们又说乌克兰也要加入北约。

最近,德国《明镜》周刊披露的档案记录了1991年3月6日,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外长在德国波恩举行会议,商议向苏联承诺,北约不会从德国东部继续向东扩张。此外,欧安组织前副主席维利·维默尔也证实,当年作为联邦德国国防部官员,他确实向时任总理科尔汇报过有关“北约不东扩”的承诺。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阿拉基日前更是指出,北约违背誓言不断东扩是造成乌克兰问题现状的根源。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 阿拉基:乌克兰危机的根源就是北约不断扩张,这是一个持续了30多年的问题,苏联曾得到北约不东扩的保证,但是东扩一直在持续,北约的新成员国已经与俄罗斯接壤,我认为根本的解决之道在于欧洲国家,欧洲国家应该宣布北约不会吸纳乌克兰加入,并落实到书面上,签署国际协议。

编辑:李楠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