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随着北京冬残奥会圆满落幕,从冬奥到冬残奥,中国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为各国冰雪运动员提供了超越自我的舞台,也为冬奥会、冬残奥会标注了一段全新历史,更向世界传递了温暖和团结,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作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北京用一届令人难忘的奥运盛会,再次向世人展现了中国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和力量。这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创造的宝贵财富,也开启了全球冬季运动新时代。回首中国的冬奥之路,从申办到筹办,再到成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一路引领,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中国没有辜负世界的期待,从冬奥到冬残奥,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赛场上顽强拼搏,赛场下团结友爱。北京冬奥会有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名运动员参赛,7个大项109个小项,是项目和产生金牌最多的一届冬奥会,给更多人创造了实现梦想的机会。

中国运动员更是以出色的表现惊艳世界,无论是年轻小将,还是多年征战冬奥赛场的老兵,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以9金4银2铜15枚奖牌、金牌榜第三的成绩书写了历史。同时也扭转了中国冬季运动冰强雪弱的局面,呈现出冰雪均衡发展的新格局。

原黑龙江省冰雪训练中心高山滑雪项目国家级教练 彭先武(80岁):在挑战中,一代代冰雪运动员接续成长,拼搏中,他们努力成就更好的自己,也在成就中国冰雪运动更远大的未来。

“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冬残奥会更是挑战自我、突破极限的体育盛会。赛场上,每一位残奥运动员都是令人敬佩的胜利者。中国残疾运动员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取得了18枚金牌、20枚银牌、23枚铜牌的优异成绩,弘扬了“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

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残疾人田径运动员 木尔阿布力·玛合木提:他们勇敢突破自我、展现自我的精神是非常值得学习的,希望以后的夏季比赛,我也能拿很好的成绩来回报社会。

这是一场追求完美的卓越呈现。中国设计、中国技术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世界一流”,首钢滑雪大跳台是对工业遗产转型再利用的经典;14个场馆为2008年奥运会遗产,成为奥运场馆可持续利用的典范;所有竞赛场馆全部使用绿色电力,体现了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的鲜明特色;科技为北京冬奥会全新赋能,为运动员高水平竞技提供了高质量舞台。本届冬奥会共产生2项新的世界纪录,17项奥运会纪录先后被打破。赛会期间各项运行、服务保障工作同样追求卓越,树立了全新的“奥运标杆”。

这也是一次来之不易的非凡之约。面对新冠疫情和国际局势动荡带来的困难和不便,中国全力克服各种不利影响。从突出“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到一项项有力举措,向全世界展现了人类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 冬奥文化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 孙葆丽:中国认真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给全球战胜疫情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展示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所有竞赛场馆都成为了可持续发展的典范,是推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不仅让中国冬季运动的竞技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更让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愿景变为现实,也对世界冬季运动带来深远影响。

河北张家口市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杨洋:后冬奥时期,接下来,我们要持续放大冬奥效应,积极承办和举办各类大型冰雪赛事活动,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重庆市九龙坡区青少年体育学校校长 彭艳丽:人们把对奥运会的热情,逐渐转化为对体育、对健身的一个长期关注和参与,也会对我们的健康中国的建设注入新活力。

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相互尊重、彼此激励、突破极限、超越自我,完美阐释了奥运精神,为世界带来了温暖和希望、播撒下和平与友谊的种子。

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 张建东: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我们两个奥运同步筹办,实现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一起向未来”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时代之音,更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

编辑:李楠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