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要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把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作为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一环,着力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背景下,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一手抓战“疫”,一手谋发展,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人民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疫情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各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杜绝麻痹、侥幸、松劲、厌战思想,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的科学含量、精准程度、为民温度。要主动回应社会和群众关切,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

当前,中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依然严峻,新冠肺炎绝不是“大号流感”,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短时间内会产生大量的感染者,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我国疫情防控实践证明,“动态清零”是当前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控策略。各地要坚定信心、坚持不懈,坚持“动态清零”不放松,严格落实验码、测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快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速度,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本期特约专家:张尔葭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