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日前,黄海之滨的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村码头上,热闹非凡,村民们正在忙着收紫菜。

  “小胡,今年你家的紫菜收成不错哟。来来来,大家过来休息休息,领一下区里发的手册。”黄窝村党支部副书记张立扬边说边向渔民党员胡长城递上一本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酝酿推荐宣传手册。

  为提高海上渔民党员对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酝酿推荐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连云港市针对渔民生活作息习惯,重视发挥海上渔民党员联络员的作用,因地制宜借助“海上党校”“海上红帆”等载体,引导300余名渔民党员积极发表意见、参与推荐。

  在酝酿推荐二十大代表人选的过程中,江苏坚持深入宣传发动。全省印发了38万册《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酝酿推荐工作宣传手册》。针对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体弱多病和行动不便的党员,以及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中的党员,采取电话、信函联系和上门看望等方式,通报有关情况、寄送学习材料、听取意见建议,组织开展推荐提名。全省26.93万个党组织和536.66万名党员参与党代表人选推荐提名,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党员参与率达99.26%。

  政治素质是党代表的第一素质。江苏各推荐单位在酝酿推荐过程中,始终严格标准条件,严把政治关廉洁关,从严审核鉴定,不以工作业绩代替政治标准,不把代表身份作为奖励手段。“我们创新使用《政治素质测评表》,从正反两方面对代表人选的政治素质进行深入考察;并制作下发《多重身份认定表》,便于基层准确认定人选身份。”江苏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盐城市建立多部门联审联查机制,人选推荐产生后,严格落实“四必”要求,组织协调纪委监委机关、政法、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20家单位共同审核把关,全方位多角度了解代表人选的政治素质、作风形象、道德品行、工作业绩和群众口碑,切实把人选考准考实,做到好中选优。南通市成立5个督查组,开通75条举报热线、设立1873个举报信箱,制定实时监督、举报受理、调查核实、查处问责等工作方案,坚决防止“带病推荐”“带病当选”。

  为了能把代表人选身份审得清、辨得明,苏州市把《多重身份认定表》作为一架“显微镜”,从党组织关系、主要从事职业、收入来源、工作地点、户籍性质等多个方面综合分析,认定结果经推荐单位负责人签字确认。“坚决防止‘顶帽子’,挤占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的名额。避免出现身份失真失实,或者变换身份规避审核,避免为平衡照顾、硬凑结构比例而有意模糊人选身份。”苏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30日 01版)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