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上升,如何科学研判当前经济形势,接下来的经济工作应该怎么干?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给出了明确答案——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会议作出了一系列具体重要部署,及时回应了市场关切,为我们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围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会议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在关键时刻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提出的明确要求。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说:“这个会是中央在经济进入到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关键的会议,对于稳定市场的预期,对于稳定经济的大盘,对于实现全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经济学家刘元春说:“目标给得很明确,那就是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同时发展还要安全,经济要稳住就是要努力使我们预期的目标要达成,因此在目标确定的前提下,要求政策要再定位、再调整。”

党中央的明确要求是基于对当前国内外复杂形势的正确判断和把握。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国内多地扩散、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平稳,来之不易。但从三个月的主要经济数据看,前高后低。

刘元春说:“这个变化第一是来自疫情出现了反复,多方面冲击,同时这些冲击主要集中在一些经济发达区域;第二是整个外部环境变得更加复杂、更加严峻,特别是乌克兰危机,直接导致大宗商品价值上涨,导致全球通胀雪上加霜,从而导致输入性成本冲击加剧,当然了我们还会看到美国货币政策的全面转向,以及地缘政治进一步恶化,内外疫情环境的变化,直接使我们的外部环境出现了很多超预期的变化。”

董煜说:“再叠加今年的一些新情况,比如说今年大学毕业生人数增量是近年来最高的,再比如说我们要预防粮食危机,会对国内经济形势构成冲击。与此同时,我们要防止由于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造成一些产业、一些企业利润持续下滑,那么对面上的市场主体的运营状况,造成比较大的影响。所以也恰恰是看到了这些之前就提过的问题,以及现在出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央及时采取了有针对性应对举措。”

面对新情况新挑战,党中央明确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充分体现出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的引领。围绕“疫情要防住”,会议强调,要根据病毒变异和传播的新特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董煜说:“提出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这是非常有针对性的。高效是要以最小的代价去换取最大的成果。也就是说我们要及时防住疫情,在苗头阶段就把疫情给及时控制住,防止疫情扩散,同时加快推进复工复产。”

经济要稳住,就要稳政策。这次会议聚焦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一系列重要政策部署。会议要求,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把握好目标导向下政策的提前量和冗余度。

刘元春说:“不仅仅在存量政策上要加快节奏,更重要的是要在整个增量上做足文章,对于大家所关注的重点问题,要有具体的举措。”

董煜说:“做好政策提前量的计算,并不是说所有政策都要挤在一时出台,不是一股脑要把所有堆上去,也要防止政策叠加效应,带来边际效应的递减。也就是说,提前量和冗余度实际上就是把握政策出台的时效要有精准性,无论是出台时间点上,还是力度上都要把握精准性。”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研究室主任郭丽岩说:“这个其实体现了一种底线思维,对当前面临的新困难和挑战,做足考虑,进行前瞻式的谋划,打足提前量,在我们不搞大水漫灌强刺激的同时,出台有的放矢的强化增量政策的谋划。”

经济要稳住,就要稳内需。扩大内需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但目前一些地方进行有效投资的库存项目不足,有劲使不上。同时出台的一些消费政策缺乏传导路径和传导工具,导致刺激消费效果不明显。这次会议提出,要全力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

刘元春说:“因此这一次叫全力以赴,也就是说面临这几大扩内需的难题,我们要想尽各种办法来克服它,克服它就要求我们在政策工具上进行创新,要在一些政策的空间上面用足,而不能够顾虑过多,另外我们的确要创造一些新领域,使我们的扩大内需有着力点有抓手。”

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这次会议强调的全力扩大国内需求的一个重要抓手。几天前,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就研究了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要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传统基础设施水平。适度超前,布局有利于引领产业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设施,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董煜说:“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面向长远的根本性举措。在当前形势下,与当前经济形势相结合的时候,又有了非常重要的含义。”

刘元春说:“它对于当前来讲有扩大内需的作用,对于未来又产生一个很基础性的引子作用,能够减少未来投资的一些成本,从而使未来的增长基础、投资基础、社会运行在一个新的平面上进行。”

经济要稳住,就要稳民生。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大学毕业生人数历史上最多,达1076万。这次会议强调不仅要稳定就业,还要扩大就业。围绕稳就业,这次会议特别强调要稳住市场主体,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超过1.5亿市场主体是保就业、保民生、稳经济的关键。

刘元春说:“我们抗疫已经两年了,对这些企业和群体进行重点帮扶,对于整个内循环基本盘的稳定就显得尤其重要,因为如果出现大规模失业,消费会大幅度下降。稳就业核心的主体在于稳市场主体,以及我们增长的这种能力,因此这几稳是相辅相成的,关键的试金石还是在就业的稳定上面。”

稳物价,也是稳经济、保民生的关键环节。围绕稳物价,这次会议在重要民生商品供应,交通物流畅通,粮食能源安全,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转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尽管从统计数据看,今年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1%,显示物价水平总体比较低,但是,由于乌克兰危机导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扬,世界主要经济体通胀持续高企,输入性通胀通过贸易等渠道向国内传导,给稳物价带来一定压力。

郭丽岩说:“国际原油价格一直在高位振荡,使通过国内的成品油的价格,向居民消费物价端进行传导,这个是今年一季度,尤其是3月份CPI环比上涨的一个拉涨因素。与此同时,可能受到疫情多点散发,局部个别地区物流阻滞的影响,一些像蔬菜,需要跨区调运的民生商品的价格出现了一定的波动,像汽车、集成电路等,需要在全国范围进行大配套的一些行业,它的一些关键零部件受到物流的堵点、卡点的影响,这些都是当前稳物价出现的一些新的压力和挑战。”

刘元春说:“这个问题在过去两个月里面体现还是很明确的,如果疫情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我们就必须要防患于未然,对于关键商品的供应链产业链,对于农产品的播种要高度重视,因此今年保能源、物资、供应链畅通,与保物价水平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有相通之处。”

发展要安全,这也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这次会议强调,要有效管控重点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面对社会普遍关注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平台经济整改、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等热点问题,会议都做出了明确回应,有效稳定了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对于平台经济,会议指出,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

刘元春说:“平台经济这几年的整顿,这一次政治局会议已经很明确了,指出要完成平台经济整顿,同时要支持规范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常态化进行平台经济监管,因此这几句话分量很重,表明我们在创新浪潮里面一定要在数字经济弯道超车的过程中间,进一步扶持它,当然同时也要规范它。我感觉这一次政治局会议围绕着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三大目标,进行了政策的全面部署,对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越是面对艰难险阻,就越要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只要我们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以中国改革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我们一定能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