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意味着无限梦想和希望,青春充满着无尽可能和力量。“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谆谆寄语充满深情、饱含希冀、催人奋进。

  青春的赛道,无比广阔,它专属于新时代中国青年,重叠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给人以无限的发展机会和成长空间;青春的奔跑,充满活力,它激励着新时代中国青年,汇聚着青年一代奋进的磅礴力量,给人以无尽的人生智慧和奋斗动力。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才能最终奔赴梦想的远方。

  青春需要不负韶华、拼搏奋斗的奔跑。奋斗是青春最好的姿态。新时代青年生逢伟大时代、正值青春年华,如春起之苗、晨升之阳,饱含生机、充满希望,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正处于学本领、涨知识、打基础的关键阶段,应当珍惜韶光、勤勉奋斗,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在求知中奔跑,需要努力学习、增长学识,把学习作为一种内在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不断增强政治理论素质、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提升人文艺术修养,夯实工作学习、成长成才的知识基础。在求实中奔跑,需要积极实践、增加阅历,在奋斗中摸爬滚打,参与社会实践、增强实践历练、丰富人生经验,体察世间冷暖、民众忧乐、现实矛盾,将所学用于实践,靠实践感悟所学,用分秒必争的辛勤付出、日复一日的勤勉奋斗,浇灌茁壮成长的青春之树。

  青春需要不负时代、践行使命的奔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当代中国青年,沐浴着新时代的温暖阳光,紧随着民族复兴的振奋节奏,个人命运注定同国家命运、民族命运紧密相连、息息相关。唯有承担历史使命、担当时代责任,才能与时代同行、为复兴助力。在笃志中奔跑,需要立大志、明大德,坚定理想抱负,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在尽责中奔跑,需要担大任、负大责,奋力投身伟大事业,时刻心怀“国之大者”,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奉献智慧和力量,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青春需要不负人民、造福群众的奔跑。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中充满智慧力量。青年来自于人民,青年同属于人民。一代代中国青年在服务人民、造福群众中建功立业、实现理想。中国青年只有扎根人民、向下生长,才能充分汲取人民力量、获得群众智慧、创造社会价值。在为民中奔跑,需要心怀人民、扎根群众,自觉主动“落户”基层一线,立场坚定站稳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心尊重人民、密切联系群众,能说“百家话”,走遍“万户门”,真正同人民群众心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富民中奔跑,需要心系民生、造福人民,心中常留“民生区域”,脑中常存“民生空间”,把人民群众的的喜怒哀乐挂心头,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记脑中,一心一意服务人民、千方百计改善民生,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新时代中国青年以青春之理想,激发青春之活力,奋进青春之奔跑,就一定能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绽放绚丽之花。(刘政)

编辑:李楠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