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备受关注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顺利举行,李家超高票当选。这场选举是继去年9月选举委员会选举和去年12月第七届立法会选举之后,香港新选举制度的又一次成功实践,也是香港实现由乱到治重大转折后举行的首场行政长官选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方广泛关注。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5月8日顺利举行。点票结果显示,李家超获得1416张支持票,得票率99.16%,高票当选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人选。在选举结果揭晓后,李家超向在场的选委会委员及香港市民代表致谢,并发表了当选感言。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严格依照香港基本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定和香港有关选举法例开展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工作,并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等因素造成的不利影响,取得了选举的圆满成功。整个选举过程不仅规范有序、公平公正、安全廉洁,而且有声有色、亮点纷呈。香港各界人士也期待新选出的第六任行政长官人选带领香港开启发展新篇章。

李家超籍贯广东番禺,1957年12月出生于香港一个基层家庭,1977年,他加入香港警队,在警队服务30多年。2012年9月,李家超被任命为保安局副局长。2017年7月,经国务院任命,李家超出任保安局局长。2021年6月,李家超被国务院任命为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2022年4月,他辞去政务司司长职务并正式报名参加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说:“他服务香港长达40多年,对香港的民生疾苦,甚至说香港的一草一木都非常了解,而且有着深厚的感情。特别是在他过往服务香港的经历中可以看到,他对国家的忠诚、对香港的热爱,这个立场是非常坚定的。他对贯彻‘一国两制’的决心也非常坚定,所以香港同胞对他支持度非常高。”

李家超在宣布参选时,提出建设“一个充满活力的香港,一个人人都有幸福的香港,一个高度开放的香港,一个广泛团结的香港,一个社会安宁的香港”的愿景。

支振锋说:“李先生提出了他的政纲,特别强调提升香港特别行政区治理能力,解决香港很多具体民生问题,特别是住房问题,尤其关注社会的融合、关爱,还有青年人问题。正是香港民众这么多年来,所思、所想、所盼的急难愁盼的问题。”

李家超还提出“以结果为目标解决不同的问题、全面提升香港竞争力、奠定香港发展的稳固基石”三大未来施政方向,之后又进一步提出以强化政府治理能力、提供更多安居之所、全面提升竞争实力、同建关爱共融社会为主要内容的四大政策纲要。

这些愿景、方向和政纲在香港社会引发强烈反响和广泛共鸣。香港各界人士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是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的首次行政长官选举,对于香港而言,具有重要的意义。

备受关注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是去年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之后第三场重要的选举活动,也是继去年9月选举委员会选举和去年12月第七届立法会选举之后,香港新选举制度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田飞龙说:“它实际上是开放给所有爱国者一个公平竞争的程序,我们从之前选委会的选举、立法会的选举,到这次特首的选举来看,确确实实得到了香港社会各界,尤其是那些爱国爱港力量真心的拥护,所以他们积极地参选、积极地建言献策。”

香港基本法附件一规定,行政长官由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符合香港特别行政区实际情况、体现社会整体利益的选举委员会根据本法选出,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在新选举制度下,选举委员会由1200人增加至1500人,增设“中小企业”“基层社团”“同乡社团”“内地港人团体的代表”等界别分组,使选委会更加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具有更广泛代表性。新的选举制度严格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确保选出贤能爱国者治理香港。

支振锋说:“贯彻‘爱国者治港’原则,只有爱国家、爱香港的人,才有可能全心全意地为维护国家的安全、维护国家的利益,去服务香港、建设香港。”

香港新选制牢固建基于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之上,充分考虑到香港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历史等条件,积极探索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发展道路。从选举委员会选举到立法会选举再到行政长官选举,三场选举都充分彰显了新选制的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这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的优化提升和与时俱进,为香港实现长治久安和长远发展提供了有力制度支撑。

今年7月1日,香港将迎来回归祖国25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回归至今的25年当中,每当香港遭遇困难,祖国总是第一时间鼎力援助。今年年初香港暴发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中央迅速组成援港抗疫专班,调度安排一批批急需的医疗和生活物资及时运抵香港,一个个方舱医院项目快速建成使用,一队队疫情防控专家和医护人员驰援香港,再次生动诠释了“香港有求、祖国必应”“祖国永远是香港抵御风浪、战胜挑战的最大支撑”的不变定律。

田飞龙说:“每次香港遇到困难的时候,中央都会相助。比如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2008年危机的时候、非典的时候,还有这一次发生疫情的时候,反映了中央对作为中华民族同胞一部分的香港社会跟香港人的关心和爱护。其实,香港人能感受到中央对香港繁荣稳定的承诺,是一个言出必行的承诺,能够从具体的支持当中得到验证。”

除了对于香港遭遇困境时给予支持,中央还为新时代香港的发展擘画宏伟蓝图,让香港拥有了更为广阔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共建“一带一路”,并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和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为香港注入源源不竭的发展动力。

香港特区第六任行政长官的任期自2022年7月1日至2027年6月30日。未来5年,是香港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而对于香港能够再创新辉煌,香港市民也充满了期待。

中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香港新起点与国家新征程相交汇,必将产生强大合力,迸发巨大能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香港不能缺席,也不会缺席。有中央始终如一的坚定支持,有伟大祖国作坚强后盾,有新的管治团队励精图治,有社会各界团结奋斗,香港这颗璀璨明珠一定会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光添彩。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