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堂画艺贤人慧笔

绘一株遒劲松柏,寓意四时常青;画一丛富贵牡丹,寄望繁荣昌盛——2022年仲夏,荣宝斋正在举办一场书画家联谊会。

△荣宝斋350周年书画家联谊会

画家关山月在一篇文章中称荣宝斋为“我们书画家必到的好去处”,并解释道:“从这里可以窥视我国历史悠久的、丰富多彩的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端倪与水平,可以获得艺术的享受。在这里可以丰富文化生活,可以结交同行的朋友,可以购买你所需要的文房用品,可以畅叙我们之间的情谊。”

△关山月 黎雄才

本着“以文会友”的理念,荣宝斋想书画家之所想、办书画家之所需,赢得了诸多名家的青眼。20世纪上半叶,享誉中国画坛的张大千与齐白石,均与荣宝斋过从甚密。

△齐白石和荣宝斋职工在一起

每逢来京开会办事,傅抱石宁可不住饭店,也要住在荣宝斋里。有时只能住在饭店,他也会事先告诉荣宝斋自己的联络方式,抽出时间再去。用他的话说:“到了北京不管多忙,也得回家看看,要不心里总不踏实。”

以诚待人,将心比心,使荣宝斋收获了书画界人士的敬重。而那些恳切热情的荣宝斋人,也被书画家视作知交好友。

宝店书风礼士清怀

1980年,荣宝斋新记成立30周年。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荣宝斋举办了一场“老店新生”30周年纪念会,应邀参加活动的书画家及文艺界人士多达二百余人。

一场笔会终有散场之时,但荣宝斋“以文会友”的故事却从未画上句点。近年来,荣宝斋在广州、呼和浩特等地先后开设分店,使其与各地书画流派的联系更为密切。

一摞厚厚的留言簿,写满中外来宾参观荣宝斋后对神州悠久历史与灿烂文化的赞叹。

多年来,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丹麦女王玛格丽特及亲王,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法国前总统密特朗,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竹下登、中曾根康弘、麻生太郎等国际政要,均曾造访荣宝斋,留下无数赞誉。

在携手优秀艺术家同绘美丽中国画卷、共促传统文化繁荣的道路上,荣宝斋苦心孤诣、矢志不渝。

名家云集 共叙翰墨情缘

著名书画家卢禹舜、李燕、沈鹏、冯远、何加林、吴悦石、孙晓云、徐里、方楚雄、李劲堃、林墉、陈永锵、何水法、周京新、范迪安、苏士澍、王西京、史国良、范扬等先后在本集亮相,畅谈与荣宝斋的相知相交。

著名画家、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表示,荣宝斋从我们艺术理想起步的第一步开始,就为我们注入了活力和能量,使得我们坚守艺术理想的信念。

△著名画家、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

著名画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李燕讲述父亲李苦禅与荣宝斋关系密切的原因。

△著名画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李燕

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沈鹏认为,荣宝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是文化交流的平台。

△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沈鹏

著名画家、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评价,作为一个艺术家,个体的艺术生产者很难直接面对市场,这时需有一个中介,早期的荣宝斋就具有了这样的功能。

△著名画家、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

著名画家、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原馆长何加林谈起幼年学画时就非常仰慕荣宝斋。他认为荣宝斋包容、有人情味,是一个让大家感觉像“家”的地方。

△著名画家、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原馆长何加林

著名画家、中国画学会理事吴悦石回忆,所有知名的国内画家在荣宝斋都会有一个柜台,我们就蹲在柜台前面一幅一幅地看,这个记忆非常深刻。

△著名画家、中国画学会理事吴悦石

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认为,荣宝斋是一个承上启下、传承中国传统书画的重要标志地,是一个让书画家感到神圣的地方。

△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

著名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里认为,书画界、教育界名人能够汇集在荣宝斋,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包容,体现了南北文化艺术家在艺术创作、艺术语言、艺术表现等方面的交流、交融。

△著名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里

著名画家、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方楚雄多次参加荣宝斋组织的交流活动,认为荣宝斋在促进文化交流方面做了很多好事。

△著名画家、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方楚雄

著名画家、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认为,荣宝斋的分店来到广东,对广东整个文化生态以及文化传播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广东艺术家可以借助荣宝斋在国际、国内的传播力,让更多人了解在近现代产生重要影响的岭南画派。

△著名画家、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

著名画家、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林墉表示,自己与荣宝斋惺惺相惜,虽然年事已高,仍打算绘制一幅以松、竹、石为题材的画作,将“坚稳、长青、节节高”的祝愿送往北京。

△著名画家、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林墉

著名画家、中国画学会副会长陈永锵赞扬,荣宝斋三百多年来在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尤其是书画艺术方面起到了推广作用,影响了很多人。

△著名画家、中国画学会副会长陈永锵

著名画家、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何水法感慨,2019年应荣宝斋的邀请举行了22天的画展,能够在荣宝斋举办个人画展是最大的幸福。

△著名画家、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何水法

著名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周京新评价,《荣宝斋》期刊在心里生根已经很久了,年轻的时候就很喜欢这个刊物,它容纳的信息量非常大。

△著名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周京新

著名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表示,许多书画名家能够在荣宝斋展示自己的作品,让它们与社会见面。荣宝斋是一个平台、一个窗口,一个连接艺术与大众的非常宽阔的桥梁。

△著名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

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士澍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书画传承方面,荣宝斋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士澍

著名画家、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王西京认为,荣宝斋是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一个先行者,希望这一具有权威性和国际影响力的艺术机构,未来能够在中国文化对外传播中最大限度地发挥它的优势。

△著名画家、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王西京

著名画家、中国国家画院国画专业委员会研究员史国良回忆,刚开始学画的时候来到荣宝斋,看到木版水印感到特别幸福,这里是艺术家的摇篮。

△著名画家、中国国家画院国画专业委员会研究员史国良

著名书画家、中国国家画院国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范扬祝愿荣宝斋越办越好。

△著名书画家、中国国家画院国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范扬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制作的五集大型纪录片《荣宝斋》,第四集《文会知音》将于8月11日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22:30档播出,并在央视频、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网同步上线播出,次日21:21在央视科教频道(CCTV-10)重播,敬请收看。

编辑:李楠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