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

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众多国际国内场合阐述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内涵和外延,持续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动力,不断为世界形势向好发展提振信心。

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基石。央视网《天天学习》栏目特别策划《习近平“典”亮全人类共同价值》系列,与您一起学习领会。

【释义】

《昌言》是东汉末哲学家仲长统的哲学政治著作。《后汉书·仲长统传》记载,仲长统“每论说古今及时俗行事,恒发愤叹息。因著论名曰《昌言》,凡三十四篇,十余万言”。原书已佚,《后汉书》《群书治要》《意林》等书中保存有某些片断。

原典这段话讲的是臣下对君主应尽的义务。仲长统认为:“人之事君也,言无小大,无所愆也;事无劳逸,无所避也。”臣下事奉君主,言论要无错误,做事须不逃避。“其见识知也,则不恃恩宠而加敬;其见遗忘也,则不怀怨恨而加勤。”如果得到赏识,也不恃宠而骄,反而更加恭敬;如果怀才不遇,也不心怀怨恨,反而更加勤勉。“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贰:改变。革:改变。“险易”义同“安危”。两句为同义反复,意思是无论是处于安全还是危险的境地,都不要改变自己的志向和操守。而且“孜孜为此,以没其身”,就这样孜孜不倦地终身持守。

【解读】

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1周年。21年来,博鳌亚洲论坛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在凝聚亚洲共识、促进各方合作、推进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富有价值的“博鳌方案”,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人类还未走出世纪疫情阴霾,又面临新的传统安全风险;全球经济复苏仍脆弱乏力,又叠加发展鸿沟加剧的矛盾;气候变化等治理赤字尚未填补,数字治理等新课题又摆在我们面前。在此背景下,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以“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为主题,具有重要意义。

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和诸多严峻挑战,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亚洲前途在哪里?对此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地指出:“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只要我们携手同心、行而不辍,就一定能汇聚起合作共赢的伟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迎来人类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坚定信心。在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以“四个共同”深刻阐释了应对当前一系列全球性挑战的中国方案:我们要共同守护人类生命健康,我们要共同促进经济复苏,我们要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我们要共同应对全球治理挑战;同时,明确提出了促进世界安危与共的全球安全倡议。习主席的主旨演讲,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犹如拨云见日,让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担当在国际讲坛上再一次大放异彩。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让我们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携手迎接挑战,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作者 杨立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