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评出2018年度十大国内新闻

2018-12-31 00:26: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通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正式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是1982年宪法施行以来的第五次修改。本次修改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共有21条,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成为我国坚持推进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重要里程碑。

  2、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集体产生  共和国领导人首次进行宪法宣誓

  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从3月14日到19日,经过严格法定程序,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相继产生,实现了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员新老交替大格局,形成了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集体。根据新修订的宪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3月17日,刚刚当选的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成为第一位进行宪法宣誓的共和国领导人。

  3、我国隆重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改革开放再出发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大会隆重表彰了100名改革先锋和10名获得中国改革友谊奖章的国际友人。

  4、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顺利展开

  3月21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全文公布。这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展开,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阶段。这场深刻变革,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方案公布后仅两天,根据新修订的宪法和刚刚通过的《监察法》而新组建的国家监察委员会就正式挂牌开始运行。两个月后,改革方案中确定的25个新组建或重新组建的部门就全部亮相。

  5、中央多举措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写入了宪法、党章,这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六个方面的政策举措。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6、主场外交成果丰硕 彰显大国风范

  2018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四大主场外交活动中,深入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而54个非洲成员代表参会的中非论坛则是迄今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主场外交活动。2018年,习近平主席四次踏出国门,亲自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足迹遍布亚非欧拉美及大洋洲13国。2018年,中国与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正式建交。

  7、南海阅兵 人民军队展现新气象

  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这是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2018年,人民军队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展示了新面貌。经党中央批准,自2018年1月1日起,由人民解放军担负国旗升降护卫和礼炮鸣放任务。1月1日起,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5月13日,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开始海试。4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在北京挂牌成立。

  8、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保护绿水青山

  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实地考察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情况后,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5月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明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

  9、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通过 保障改善民生举措接连推出

  8月3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七次修正案。修正案对现行个人所得税计算及申报方法、征收范围及征收方式、税收减免范围等相关问题,进行了针对性修改。2018年,国家推出了多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举措。7月1日,《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实施。截至9月底,全国共有城乡低保对象4619.9万人,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7.6%、12.9%。10月1日,《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实施。10月1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公布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截至10月底,各地已配备儿童督导员3.5万名、儿童主任45.2万名。2018年,我国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超过13.5亿,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10、严查问题疫苗案件 疫苗管理进入立法程序

  7月,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曝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指示。一批与疫苗案件相关的人员被严厉问责,长春长生公司被罚没款共计91亿元。8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方案》 。10月16日,长春长生狂犬病问题疫苗赔偿实施方案公布。11月11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征求意见稿)》,疫苗管理进入立法程序。

编辑:龙明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评出2018年度十大国内新闻

7月,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曝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指示。一批与疫苗案件相关的人员被严厉问责,长春长生公司被罚没款共计9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