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中国机器人 长大成“人”

2019-05-05 09:11:00来源:央视网

  

  

  机器人的研发、制造、应用,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上世纪70年代,我国机器人刚刚起步,如今,中国自主品牌机器人依靠技术创新,已迈向国际市场。

  

  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闭幕式,24个移动机器人与轮滑演员默契配合,让“北京8分钟”惊艳世界。很多人不知道,这些机器人都来自沈阳新松公司。这8分钟,对于他们的科研人员来说,是屏住呼吸的8分钟。

  新松机器人公司创始人 总裁 曲道奎:这个节目开始前的前一个节目,又是一个喷火的节目,一喷火冰上全是油,这个时候对机器人的控制精度要求很高,摩擦力几乎就没有了。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原所长 王天然:那时候觉得那8分钟太长了,一旦出问题到时候人家没人说新松 ,会说中国人整那玩意什么啊,坏了、砸了。

  这场8分钟的表演也是中国第一家工业机器人研制企业的成人礼,2018年,新松十八岁。

  王天然:机器人行业美国在50年代就有了,我们最开始做机器人跟国外的差距是太大了,那个时候日本已经变成是机器人的王国了。

  

  王天然是中国最早研究机器人的专家之一,上世纪70年代,他和一批科学家孕育了中国的第一代机器人,但那时因为没有实现产业化,机器人无法被推广应用。1999年,国家提出“发展高技术,实现产业化”。第二年,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20多名科技人员集体“下海”,迈出了中国机器人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第一步。

  

  曲道奎:机器人要是再在技术层面循环,很难进入到国民经济生产,机器人的作用是发挥不出来的。

  

  企业成立之初,没有产品、没有客户,仅有的就是“产业报国”的满腔热情和二十几个聪明脑袋。为了开拓市场,这些昨天还只需要和机器打交道的专家们,转身就要到客户面前去推销产品,这对他们来说,也是最难的。

  王天然:客户第一句话,我们国产设备不考虑。那还谈什么呢?

  记者:但是在那种情况下从来没有放弃过?

  王天然:我们不能放弃,我们放弃了的话,我们要发展高技术,实行产业化,形成产品,产品不卖出去算什么产业?

  

  中国机器人产业起步晚,想让刚刚走出实验室的机器人挤进市场,他们瞄准了中国市场空白,制造国家最需要的东西。真空洁净机器人是制造芯片的核心装备之一,这种机器人可以在真空环境下灵敏地完成对芯片的抓取、搬运和传输。

  

  新松公司半导体装备事业部总工程师 谭学科:它的洁净度我们可以类比为,如果空气中有100万个颗粒,那在真空机器人工作环境里只允许有一个颗粒。机械手里边所有的传动部件、所有的油脂不能挥发,不能产生颗粒。

  这种真空洁净机器人,之前只有美国掌握研发技术,我国芯片制造装备完全依赖进口。2005年,新松开始研发真空洁净机器人,这相当于从零开始。

  谭学科:最大难点是有一些部件的话我们在市场上买不到,必须独立攻克。比如说像一些核心的传动、钢带这些部件,我们经过了至少一两年的测试。

  

  2009年,新松自主研发的真空洁净机器人投入市场。目前,正在测试的真空洁净机器人最大负载能力已经达到了16公斤。中国企业可以用中国的真空洁净机器人自主生产芯片。

  曲道奎:新松的基因来自中国科学院,创新、研发本身就是我们骨子里的东西。

  

  在这不到20年的时间里,新松改写了中国机器人只有进口没有出口的历史。为了激发科研团队持续的创新热情,企业保证每年科研投入占净利润10%以上,同时还制定了各种奖励机制。像参加北京八分钟的机器人团队,就获得了新松100万元的奖励。

  这款蛇形手臂机器人是80后工程师王健最新的研发成果,去年首次亮相第四届世界机器人大会,就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

  

  新松公司特种机器人事业部工程师 王健:它可以像蛇一样,深入那些狭小空间。传统的工业机器人它的机械臂只能沿着一个方向、一个轴运动:上下 或者是左右运动。我们这个机械臂每一个关节都可以万向的运动,它具有12个关节。

  近三年来,新松每年发明专利申请量都超过200项。

  

  如今中国机器人正在向智能生活领域发力。今年4月1日,德国汉诺威工博会盛大开幕,新松携多款机器人创新产品与智能制造技术在展会上亮相,与全球近90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家参展企业同场竞技。

  曲道奎:我感觉非常欣慰的一点就是,中国终于在机器人这个领域也走到了国际大的平台上,而不单单我们中国自身是一个大的市场,关键是在国际这个舞台上,终于有中国人站到上面去了。

编辑: 龙明洁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中国机器人 长大成“人”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中国机器人 长大成“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