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人社部发布十个新增职业,其中“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直播销售员”工种;除此之外,各地也加大了对电商直播人才的奖励和引进。电商直播人才的培养正在驶入快车道。

  牵手合作 着眼未来

  把握专业人才建设趋势,助力电商行业规范化建设。近日,第一视频集团与北京美国英语语言学院就培养高素质网络主播人才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合力搭建运营网络视频主播学院,在课程研发、实践教学及就业输出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近年来,直播行业正逐渐向不同平台、不同方向发展,且各类直播平台的发展速度各不相同。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直播相关企业年注册量达5684家,与十年前相比增长了1758%。与此同时,战略发展、上市和并购是近年来直播行业的关键词,主流直播公司在内容生态建设上已经摆脱了单一的秀场直播模式,正逐步构建起一个新型的商业生态王国。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日前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社交电商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 60%,远高于全国网络零售整体增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电商直播更是承载了释放潜在消费的重任。同时,直播行业的发展则为一些地方政府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第一视频集团对发展电商战略行业的相关业务布局上,培养和孵化直播人才被纳入系统规划,抢占直播经济的战略先机。

  目前,电商直播人才的系统性培养正处于起步阶段,网络主播人才培养普遍缺少标准化课程体系,校企合作不仅能够解决产业链条中的人才匮乏难题,同时还能为学生引入丰富的行业资源、品牌资源及实践机会,使学生真正学以致用。接下来,第一视频将联手更多高校充分挖掘教育培训资源,共同培养思想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网络主播人才,填补电商直播行业的人才缺口,这既是第一视频集团迎接“电商 5.0”时代的人才储备战略,也是为解决疫后高 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的积极措施。

  打破“头部”主播迷信 “专业+职业”迫在眉睫 

  随着电商直播规模不断发展壮大,行业乱象也随之凸显。直播平台在内容审核机制、监督管理上不够完善,让一些相关钻了空子,凭借着自身流量做虚假宣传,出现了诸如直播数据造假、三无产品多、虚假广告、消费者维权难等问题。3月,中消协发布的《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指出,“夸大其词、假货太多、鱼龙混杂、货不对板”是消费者对商品质量反映集中的问题。

  在第一视频看来,直播电商的发展不仅需要带货能力强的主播,在长期发展上是离不开全产业链人才的培养。第一视频打造的“主播学院”,既提供多元化发展的课程体系,除了主播必备技能,如文案策划、拍摄技巧、形象塑造、视频制作等,也针对市场变化加强专业培训,如宏观经济理论、电商知识学习,塑造新一代“有理想、品德好、讲信用”的新一代电商从业者。同时,在第一视频即将发布的“内容+供应链”“电商5.0”平台上免费开设第一视频 Vlog 账号及个人品牌小店,在实操平台上,边干边学,为人才提供更广范围的资源、就业渠道。

  “主播学院”的目标是将视频内容制作、电商直播、产品知识、营销策划技巧等相关课程融入电子商务专业。对于有志进入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来说,持续保持学习的状态,紧随行业变化的步伐,将自己培养成有潜质的电商专业人才。

  关于第一视频

  第一视频集团于2005年成立,2006年在香港主板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网络视频企业; 2012年,第一视频集团旗下中国手游娱乐集团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手游企业;2015 年,第一视频集团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新媒体产业集团之一,2016 年开始第一视频集团从新媒体产业集团成功转型为互联网产业的新经济体,广泛布局“视频+”产业生态,即“视频+”卫视媒体、互联网+体育、互联网+电商及互联网前沿科技等、互联网前沿科技等众多领域,成为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