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山东省茌平区积极探索实践,全力以赴抓贯彻、抓执行、抓推进、抓见效,提出了符合当地实际的“四链协同”发展模式,实现了经济发展“高质量提速”,先后获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工业产业百强、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百强、最具投资潜力百强等40余项称号。

  以“产业链”为核心,明确高质量发展“路线图”

  在现代经济中,完善闭合产业链条、实现产业集群发展既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内在要求,也是区域竞争的优势所在。茌平区聚焦产业链条提质增效,深入实施“产业攀登”改革攻坚,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存量变革、新兴产业增量崛起。围绕纺织、生物制药等传统产业,大力实施“零增地”技术改造和“智能制造”计划,建设茌平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依托本地铝精深加工和绿色化工“两大百亿产业园”,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举办“筑梦茌平·铝创精彩”双招双引等系列推介活动,吸引全球规模最大的铝镁合金生产商南京云海集团、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供应商上海友升铝业等行业龙头企业落户茌平,推动铝精深加工产业链加速向全铝车身、航空航天铝材、高压阳极电子箔等“专、精、特、新”方向延伸;以创建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为契机,立足发展基础和产业优势,紧盯未来发展方向,大力开展新兴产业“倍增行动”,加快建设新型纸面石膏板等项目,推进赤泥、粉煤灰、脱硫石膏等循环综合利用,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初具规模。

  以“创新链”为动力,点燃高质量发展“动力炉”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茌平区积极鼓励、引导企业以要素迭代升级、人才智力聚集、载体平台创新为抓手,不断完善、提升、改造创新链条,为当地新旧动能转换向纵深开展点燃了“创新创智”引擎。一方面,不断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全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金服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仅2019年,茌平区就新建院士工作站2家,新增省级技术工程实验室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另一方面,鼓励区内重点企业以抢占产业链终端和价值链高端为主攻方向,增加科技研发投入,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实现规模以上企业研发资金投入年均增长10%左右。

  以“人才链”为支撑,培育高质量发展“智囊团”

  学术欠发达地区普遍存在高层次科研和管理人才匮乏的困境,高端人才引进后又流失的情况时有发生,直接制约了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破解这一难题,茌平区紧盯“百千万人才工程”“万人计划”“泰山学者”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不断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组织开展“两院院士茌平行”“高层次人才走访”“水城优才工程”等活动,先后邀请、聘请30多位“两院”院士、100多名国内外顶级专家成为茌平的“特聘院士”“飞地专家”“假日工程师”,为当地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可靠的人才智力支持。特别是茌平耿店村聚焦青年人才回乡创业,通过创新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措施,先后吸引86名“棚二代”带着“棚媳妇”“棚女婿”回村创业,带动周边20个村近5000户农民就业创业。

  以“政策链”作后盾,打造高质量发展“压舱石”

  茌平区立足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强化顶层设计,先后出台《茌平县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2018-2022年)》《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中国信发绿色铝精深加工智慧产业园推进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为新旧动能转换稳步有序推进明确了“路线图”和“时间表”。在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方面,出台一系列文件,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减少冗余审批,减轻实体企业负担。还出台了《茌平区工业企业“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出台《茌平区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若干措施(试行)》,积极开展“百名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组织骨干企业负责人赴清华、浙大等高校开展系统培训,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热情,助力企业尽快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