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25日消息(记者 夏燕 黄璐璐)“虚假的信息传播,就像病毒传播速度一样快,网络上的虚假信息,很容易进行大规模传播,造成‘信息疫情’”。11月25日,在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强调,网络媒体要有责任和担当,及时宣传正确的主张。

在钟南山看来,网络媒体是舆论动向的推动者,宣传正确主张的同时,需要注意避免传达错误的信息和片面的消息。“网络媒体不应该为了博取眼球,对一些言论断章取义,掐头去尾,扩大不良的信息,这个是我们的良心。”

钟南山院士在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央广网发)

“这两年抗击新冠疫情的战‘疫’,真正体现了网络媒体的作用!”钟南山回忆,从2020年1月抗疫开始,中央制定了一系列新冠疫情的防控政策,包括落实基层的群防群控机制、将防控的重点放在上游、在疫情涉及的区域进行全面的核酸筛查等。

“这一系列的措施得以执行,很重要的一点,要通过我们网络媒体大流量的宣传,正能量的宣传以及教育引导,使老百姓自觉参与和执行。”钟南山说。

钟南山表示,在实现大规模的新冠疫苗接种方面,网络媒体的正面宣传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11月24日,我国的疫苗全程接种率已经达到76.8%,为中国实现群体免疫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他指出,在网络媒体的推动下,大多数人自觉戴口罩,自觉参与限制个人行动的活动,减少社会传播,自觉配合核酸筛查和追踪密切接触者。

“我国新冠肺炎患病率为8.9/100000,只有美国的1/1678,我国的死亡率是0.4/100000,只有美国的1/606。”钟南山说。

钟南山进一步强调,从去年三四月开始到现在,我国已经有将近20个月的疫情稳定期,为重启社会经济活动建立了非常好的基础。“这个阶段,网络媒体的贡献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