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停用) > 2016大国大时代6月 > 直播回顾

央广网

刘澄:互联网金融青春飞扬

2016-06-25 15:20:00 来源:央广网

  刘澄:各位嘉宾,各位同学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各位演讲,刚才我们听了姚老师激情澎湃的影响很受启发,姚老师将来在金融时代大有作为。今天我借着这个话题演讲的题目叫《互联网金融青春飞扬》。我们今天讲的是互联网金融,应该说提到互联网金融,我曾经和很多银行家、行长在一起聊天,很多银行行长说我现在搞互联网金融,我们所说的互联网金融,我分为两个界定,一个是现在搞互联网金融的是我们传统的金融机构介入互联网来改造的业务工程,也就是说我们现在传统金融结构可以说毫无例外的都搭上了信息化的快车,实现了网上的业务处理。你看我们或多或少的在手机上都有手机客户端我也下载了很多银行的客户端,从这一点讲,我把它定义为是金融互联网,是金融+互联网的概念。为什么这么提呢?

  首先传统金融机构虽然实现了互联网化,但是它的思想,它的思维,它的方法、品种、业务模式、盈利模式还是我们传统经营的,只不过实现了网上的办理,实际上还是传统金融机构,只不过换了新马甲,也就是说不要指望我们传统经济能在互联网创业中有多大作为,更谈不上引领未来的发展。而我们今天讲互联网金融实际上是互联网+金融,在这我们说很多的真正的是我们互联网公司,他们借助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思维对引起了金融的概念进行了改造,如果说我们今天最理想的状态就是所有的金融机构没有现实的网点,全部实现网上交易,当然了我们这样互联网金融和金融互联网双方之间不断在融合,融合的趋势就是O2O,而我们互联网金融实际上它有什么呢?是有网上交易的优势,很多的还要发展线下的、实体的实体店。马云讲了阿里金融,实际上背后有一些实体的金融机构在支撑,比如说纯粹的互联网金融,即使这样,我们还是讲纯粹的互联网金融。

  谈到这个呢,我今天的演讲主题就是《互联网金融青春飞扬》,为什么呢?谈到互联网金融,我们说在中国可以说起步不过10几天,现在我们进入青春期严格讲还在幼年,但是由于我们互联网发展的思路有问题,出现了未老先衰,也就是我们主题怎样走出野蛮生长的青春期,我的理解青春期还没来呢,就被人说野蛮生长了。怎么样回答野蛮生长的问题,我想可能分几种状态,第一种状态因为搞互联网金融都是我们IT业的大佬,IT业的技术公司,这些公司本质上不是搞金融的,它没有传统金融的各种素质,优点是自由飞翔,缺点我们搞金融监管机构认为你搞的不是金融,所以叫野蛮生长。

  

编辑:郅怡婧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