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温暖回家路 > 春运老江湖

央广网

春运需要多一份细心

2016-01-26 07: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他们,是重现江湖的七剑客,经验是内功,视角是武器,老江湖PK小助手,谁更能服务好途中的你我他?中央台各地记者站的资深记者,平均年龄45岁以上,都是久经考验的春运老江湖,让他们聊聊自己眼中的春运之变,分享他们的惊奇和思考。彭小毛,中央台广东记者站站长,曾经作为地质队员勘探地球,后来投身记者职业勘察社会,今年春运他有什么话要说?

  春运,像是一场大考,既考验中国基础设施的承受能力,也考验中国服务行业的抗压极限,再往大里说呢,它还考验中国的国家动员的水平。可我今天想说点小的,想说两件可能会影响我们的春运感受的小事。

  先说第一件。我经常出差,高铁是我的最爱,可是,高铁坐多了,我就发现一个问题,车票上只显示了开车时间,没有显示到站时间,而这个到站的时间对很多乘客都很重要,因为要通知朋友接站。所以,我每次上车后都要问列车员,或者要在手机上再查一次,这样一来,既增加了列车员的工作量,也给乘客增加了麻烦。我很不理解,为什么不在车票上不打上到站时间呢?技术上应该不存在任何问题。我请教过铁路的专业人士,他们也说不出一个所以然。有朋友推测说,可能是铁路部门担心,一旦晚点,乘客会以车票为依据进行投诉,我可不这么认为,因为,火车时刻表也可以作为投诉依据。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火车票上的信息,是属于铁路的顶层设计的范畴,不是谁想改就可以改的。所以,希望这个问题能够引起铁路顶层设计者的关注。

  再说第二件事。不久前,我在高铁站改签车票,排了十几分钟队,到了窗口,售票员告诉我,这个窗口只能使用带芯片的储蓄卡,而我的储蓄卡是带磁条的,要排旁边那一队。这让我非常郁闷,因为窗口周围并没有相关提示,不然,我也不至于重复排队了。说到这里,我想问一下,如果正在听节目的您正好是一名车站职工,您所在的车站是不是也存在这类问题呢?

  刚才说的这两件事,看起来很小,其实不小,因为它牵涉面很广,它会让铁路职工更辛苦,让乘客更麻烦,让春运更繁忙。而解决这两个问题,只需要一份细心。

编辑:姜萍

关键词:春运老江湖;彭小毛;细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运老江湖]春运需要多一份细心

春运,像是一场大考,既考验中国基础设施的承受能力,也考验中国服务行业的抗压极限,再往大里说呢,它还考验中国的国家动员的水平。

2016-01-26 07:32:00

[春运老江湖]让特殊群体网络购票不再难

2016-01-25 08:14:00

[春运老江湖]春运是一夜都说不完的情话

中央台各地记者站的资深记者,平均年龄45岁以上,都是久经考验的春运老江湖,让他们聊聊自己眼中的春运之变,分享他们的惊奇和思考。

2016-01-24 10: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