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说G20]国机集团任洪斌:互联互通联盟倡议开启世界经济对话平台

2016-09-04 08: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9月4日消息(记者 卢靖)基础设施议题是历届G20峰会关注的主要议题之一,也是国际工商界关注的重点。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昨天下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峰会)开幕式的讲话中表示,应该夯实基础设施的联动,中方发起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推动多边开发银行发表联合愿景声明,加大对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投入和智力支持,以加速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程。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董事长任洪斌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央广网 黄一博/摄影、摄像)

  在今年2月发布的G20上海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公报中提出,将启动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B20基础设施工作组主席、中国机械工业集团董事长任洪斌接受央广网记者的专访时表示,目前全球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在各自国家规划计划层面上开展,跨国基础设施建设的规模还比较小,互联互通联盟倡议的提出开启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对话平台,是对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经济体、对各方都有利的倡议。

  B20倡议三原则:有影响力、目标一致、可操作

  央广网: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公报提出了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B20对此表示欢迎,并建议将跨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接纳为“联盟”参与方。您作为B20基础设施组的主席,能否分享一下工商界对这个倡议的讨论过程?

  任洪斌:我们有100多成员,来自不同国家,大家谈的过程当中,都有不同的理念,不同的观点,甚至出于对本国的工商界的利益考虑,所以可能还有不同的意见,甚至有相左的意见。我在工作过程当中就提出来,我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代表不同的企业,但我们这一次工作组应该是站在全局的角度、中立的态度来考虑全球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全球经济在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当中的开展。

  我们提出的建议有三个原则,第一个原则要最大程度地对更多的G20国家有影响力,如果建议得到采纳,对G20国家甚至其他的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发展起到强有力的促进作用;第二个原则,我们这些倡议的提出,要跟G20经济体的发展目标相一致;第三个原则就是建议的落地有可操作性。这次我们采取非常务实的态度,为什么我们这次基础设施工作组非常自信,我们的建议能够跟G20经济体的经济发展、可操作性以及更多的经济体都能覆盖相一致,所以会得到应用和接受,是非常高兴能看到的。

  跨国基础设施建设的规模还比较小

   央广网: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提出的背景是否是互联互通正在面临着一些的挑战?目前全球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怎样的情形?

  任洪斌:现在全球的基础设施基本上的建设还都是在各自国家规划计划层面上开展的。第二,各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从技术上标准是不同的,监管也是不同的。第三,已经建好的基础设施的使用,也都基本上是各自国家自己在做,所以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基础设施建设的规模还比较小,还有太多的潜力可挖。我们讲的就是能够看得见的实体的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互联互通是理念上的互联互通,大家在监管规定、建设标准、有力促进跨境投资的政策措施这些也要互联互通,才能够带动全球经济的发展。

  到2030年基建每年有1万亿美元的资金缺口

  任洪斌:更重要的就是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存在“谁来出钱”的问题,需求是有的,如果投资渠道不畅通,也很难实现。我们提出来如何发挥多边开发银行的作用,开发机构它对于它自身融资的能力的提高,简化完善它内部的融资审批机制,降低内部的协调成本,同时更希望多边开发银行和多边开发机构密切合作,去支持引导、催化民间资本来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当中来。

  我们做了一个初步的统计,到2030年,全球基础设施资金需求大概是60万亿美元到70万亿美元。经过有关智库的测算,到2030年可以落实大概有45万亿美元。那就意味着从现在到2030年每年大概有1万亿美元的资金缺口,机构投资者现在有80万亿美元的投资能力,但是投到基础设施建设里的很少。

  究竟什么原因、瓶颈在那里,是由于监管不允许投还是基础设施的回报不足以引导资金向盈利性更强的领域投资?倡议的提出开启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对话平台,据了解是把秘书处放到了世界银行,能够有效地组织各国的金融机构,各多边开发银行共同来参与。

  "一带一路"等倡议将纳入到互联互通联盟 

  央广网: "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倡议落地有没有时间表或计划?

  任洪斌:目前还没有听说具体的时间表,这个倡议如果这次通过了,对话的平台、对话的机制就马上建立起来了。从目前来看,启动起来很重要,从我们基础设施工作组提出的建议中的第五条建议就是关于全球互联互通,我们提出来本次峰会结束就开始启动,然后进行筹备,建议各国迅速的去选择把这个项目开展起来。所以我们作为企业界,工商界,特别强烈的呼吁,各国政府立即行动。

   央广网:B20的建议是“联盟”应重点扩大和完善现有项目,例如中国的“一带一路”、非洲的基础设施发展方案(PIDA)、欧盟的跨欧洲运输网络(TEN-T)和中美洲电气互连系统(SIEPAC)等,您认为加入该“联盟”应具备哪些条件?

  任洪斌:你说对了,其实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一定要去有效地运用现有的一些跟互联互通有相关的一些倡议。比如说中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倡议,刚才说非洲的、欧洲的包括美国也有他们的一些倡议。这些要得到有效的,把它纳入到互联互通联盟的内容之一,效果其实是不一样的,操作性会强,最后能够实现。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是对各方有利的倡议

  央广网:联盟倡议将会给新兴经济体带来哪些新的机会呢?

  任洪斌:首先对新兴经济体就是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过程当中,我相信基础设施的实施能够有效地提高、完善这些国家的投资环境,拉动本国经济的增长,给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更多便利。对于发展中国家甚至发达国家的经济体,给这些企业带来更多的商机,这是一个对各方都有利的倡议。

  央广网:具体到企业,以中国机械为例,将如何参与到这个倡议当中?

  任洪斌: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已经在基础设施领域、在全球建设当中积累了比较好的经验,我们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5个国家,35个国家有正在进行的项目,项目的数量270多个,总金额超过180亿美元,目前正在执行。我们这些年在基础设施建设积累了比较多的经验,对新技术的应用,对最佳实践的总结,海外施工的经验都有一定的基础。我们特别希望这次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机会,我们也会愿意以更加开放、包容这样一个态度,去跟合作伙伴包括发达国家的一些合作伙伴共同合作,去在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去优势互补,去争取更多合作的一个项目。

  期待中国方案为全球经济注入新动力

  央广网:今年是中国首次举办G20和B20,您作为B20基础设施组的主席对中国今年举办G20有着怎样的感受和期待?

  任洪斌:首先中国第一次举办G20峰会,这是全球瞩目的一件大事,我相信它会像以往G20峰会一样,会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活力。从G8到G20这个变化,其实就是更多的重视新兴经济体的声音、新兴经济体的关注。中国作为目前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在世界经济改革上,从原来的参与者到现在的贡献者,到目前的一定的主导者的角色,说明中国经济的发展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和认同。中国企业也受到各国的关注和认同,这是非常可喜的事情,是中国经济发展进步的标志。

  我相信这次的G20峰会可能会成为历史上的所达成一致、所取得的成果最多的一次,目前提出来有30多项成果会达成。我们很期待这些成果能够给包括中国经济在内的全球经济带来实实在在的效果,我们期待更多的听到中国声音、中国方案、中国倡议,为中国经济带来机会,给全球的经济注入更多的,包括中国因素、中国印记在内的合理的、全面的、高度的的建议。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中国机械;G20;任洪斌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