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世界呼唤有勇气的弄潮儿

2016-09-04 10:09:00 来源:人民日报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G20进入“中国时间”,杭州站在聚光灯下。各国领导人汇聚于此,知名企业家驻足于此,全世界媒体瞩目于此。出谋划策、聚力行动,全球治理的智慧激荡碰撞。杭州,不仅“形胜”,更为“智胜”。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作为东道主,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以中国智慧解题、以中国道理说事。一句古语,引出“小智”“大智”的辩证法,让为世界未来而探索着的人们深思。

  的确,全球经济治理,解决一个个问题的“小智”固然重要,但定格局、明方向、看趋势的“大智”,更为关键。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目的、以共享为目标,原则划定,才有全球经济治理的大方向;共同构建金融、贸易和投资、能源、发展等方面治理新格局,路径划定,才有全球经济治理的大作为。思路决定出路,态度决定高度,这样的“中国方案”,彰显的正是一种大智慧。

  追求“大智”,是中国文化中的一个传统。有人以棋为喻,来说明中西方思维方式的不同:西方治世,如下国际象棋,非得拼到你死我活;而中国治世则如下围棋,观气取势、择其大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绝非零和博弈。“小智谋子,中智谋局,大智谋势”,大智不是小智的简单叠加,而是取决于眼界的大小、胸襟的宽窄、境界的高低,源于一种总体性思维、辩证性思考,以及超越性的价值观照。

  谋长远、抓关键、兴众利,才谈得上“大智”。从眼前和长远的角度看,看到长远方为大智:超越一时之需,中国倡导二十国集团必须从危机应对到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局部与整体的角度说,看到整体方为大智:超越一事之作,中国倡导建设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包容型的世界经济。从自我与他人的角度说,看到他人方为大智:超越一己之念,中国倡导“三个共同”,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基辛格在《世界秩序》一书中说,重构国际体系是当代政治家的最终挑战。对于当今世界而言,“大智治制”才能回答好这一世纪性命题。

  切历史之脉,看寰宇风云,大时代呼唤大智慧。有人说,我们的世界,新的大门即将打开。从信息技术到材料技术再到生物技术,所有科学似乎都将迎来风口。全球化从航海时代进入航空时代,从电缆时代进入光纤时代,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的变革正在完成量的积累。奇点将至,世界的掌舵者们,需要能站上桅杆眺望前路、铺展星图运筹帷幄,于风云际会之中找到人类航船的未来。

  在中国文化中,因智慧而生勇气。由大智而大勇,正是一个从认识到行动的过程。“如果你知道去哪,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杭州峰会的各项成果,将为世界的发展指明方向,接下来就是“坚定信念,立即行动”。习近平主席曾经引用巴西作家保罗·科埃略的一句话:“世界掌握在那些有勇气凭借自己的才能去实现自己梦想的人手中。”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经济面临诸多风险挑战之际,世界呼唤有勇气的弄潮儿。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东海波涌,钱塘潮起,虽说还有几天才能领会“八月涛声吼地来”的壮观,却在此时分明感到“争舞潮头意气豪”的激荡。习近平主席B20峰会主旨演讲,开启了G20峰会思想大潮的闸门。世界经济新一轮的浪潮,正需开源畅流、活水奔涌。以大智慧把握大趋势,以大胸怀成就大境界,人类的明天定能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大智;世界秩序;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