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际形势挑战看中国的引领担当

2016-09-08 11:38:00 来源:《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从国际形势挑战看中国的引领担当

  编者按:有挑战,方显出担当。正值当今世界“多事之秋”,G20杭州峰会的成果更显难能可贵。在钱塘江畔,世界看到一个内外兼修的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中国在此次峰会上进一步展现“负责任大国”风范,实现从规则制定参与者向规则制定引领者的历史性转变。陈向阳与罗建波两位资深学者的分析,分别从世界“挑战”和中国“担当”两个视角,带领我们认识全球治理新时代。

  国际形势“五大变数”复杂交织

  作者:陈向阳(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2016年以来的国际形势格外动荡不安,战略意外频现,国际格局、世界经济、非传统安全、国际思潮、地缘政治等“五大变数”复杂交织,其背后则体现着世界及地区秩序主导权角逐激烈。G20杭州峰会所处背景堪称历届之中最为复杂。

  

  陈向阳

  第一,受英国“脱欧”公投意外过关等影响,大国力量对比分化加剧。两大“集群”(发达经济体与西方大国、新兴经济体与新兴大国)此消彼长,大国实力有升有降,国际战略格局“多极化”步入“多层化”的新阶段。一是新兴经济体及新兴大国之间分化明显,一些“金砖国家”如巴西等政治紊乱、经济衰退,“含金量”锐减;二是英国“脱欧”公投“意外”过关,导致欧盟内部分化加剧、对外影响力削弱;三是国际战略力量对比呈现“新排行榜”,七大力量中心依次为美国、中国、欧盟、俄罗斯、日本、印度、巴西,中国已被外界普遍视为综合实力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与此同时,大国关系复杂重组,中美战略竞争与中俄战略协作反差明显。

  第二,世界经济复苏好事多磨,西方大国自私自利致使全球化面临裂变乃至停滞,规则之争尤为激烈。一是各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南辕北辙,难以形成合力;二是新型贸易与投资保护主义抬头,美国强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及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企图构筑针对新兴大国的“规则围墙”;三是世界经济下行压力挥之不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一再下调世界经济增速预期。

  第三,“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疯狂作案,加剧了恐怖主义在全球蔓延。“伊斯兰国”频繁发动恐怖袭击,包括利用难民危机对欧洲等加紧渗透并接连得逞,导致欧洲等地“谈恐色变”。

  第四,西方国家民粹主义甚嚣尘上,反移民与反全球化蔚然成风。美国总统大选尤其“匪夷所思”,之前普遍不被看好的“土豪”特朗普竟一路狂奔,一举赢得共和党提名,挑战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特朗普以所谓“美国优先”为口号,鼓吹仇视穆斯林、贸易保护主义和对外推卸国际责任的孤立主义,致使美国前景不明。

  第五,大国地缘角逐显著升温,美国到处添乱。乌克兰问题成了“烂尾楼”,美国裹胁欧洲强化北约,继续对俄施压;俄罗斯强势“逆转”叙利亚危机,土耳其未遂政变后外交转向,中东格局复杂重组;亚太热点此起彼伏,美国强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继续喧宾夺主搅局南海,极力围堵中国。

  G20不只是全球经济治理的平台,也是大国关系的重要舞台。在庄园会晤、瀛台夜话、白宫秋叙之后,中美元首再度在西湖漫谈。此次峰会还为世界各国领导人就地缘政治热点问题提供了磋商的渠道与平台,比如土耳其总统就在此次峰会期间分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这给解决当前中东持续动荡的局势带来了更多机会。这些重要会晤为世界和平与稳定提供又一分动力。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魅力再现

  作者:罗建波(系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外交研究室主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打造“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中国外交日益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G20杭州峰会圆满成功,中国这一重大主场外交活动进一步向世界呈现参与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展现推动国际体系完善的“中国角色”,积极倡导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愿景”。

  

  罗建波

  此次峰会体现出两个重要特点,一是它不仅关注当下危机,更注重通过改革创新和互联互通等手段来培育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新动力,从而推动G20实现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建设的重大转变;二是继续深化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创新,继续推动国际体系更为公正合理的发展,从而更好地关注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应有权益的维护。此次峰会实现G20历史上的多个“第一次”: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即着重强调推动发展中国家的减贫和发展问题;第一次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以建设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来实现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南北对话与合作,通过建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来解决南方国家的发展问题,是此次会议的重要成果。

  应该看到,当今时代的国际秩序看似公平公正,但在某些方面仍然缺乏足够的公平与正义。广大发展中国家在重大国际政治经济机制中仍缺乏应有的话语权,很多弱国、穷国也难以分享到发展红利和应有的权益。因而,一方面,中国致力于推动南南合作,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道建设南方国家共有、共建、共享的合作机制,如金砖国家组织及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另一方面,中国以新兴大国的身份,代表发展中国家促进南北对话和全球合作,建立全球新型发展伙伴关系,逐步改革既有国际体系中不公平不合理的内容,在全球更为均衡的发展中实现发展中国家权益的稳步增进。正如中国政府一贯宣称的那样,中国将继续做好当代国际秩序和公认国际关系准则的维护者,同时更加积极有为地参与国际体系的变革和完善。中国承办G20峰会并助推全球治理体系的结构性调整,就是有力的证明。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也是一个世界大国。伴随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开始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体系,更加深入参与全球治理进程。通过向全球治理呈现中国方案,向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正在向世界增加更多带有中国烙印的公共产品,中国正在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更大贡献。从杭州出发,中国在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和减贫,实施国际发展援助和人道主义救助,以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领域,必将展现出更加积极的大国作为。中国人民在致力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同时,也将通过自身发展和全球参与来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进程,推动“世界梦”的实现。

编辑:于方若 关键词:挑战;参与国际体系;国际格局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