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 > 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_应急广播_直播 > 文字摘要

国家应急广播应成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工作链条中的重要一环

2014-09-14 12:02: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9月16日在北京召开。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出席大会并致辞。

  以下为郑国光局长在大会上的发言:

  媒体是气象工作的“天使”,是气象工作者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没有媒体的传播,气象预报服务信息就很难及时传达给广大人民群众。广播作为信息发布和传播的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具有速度快、覆盖广、受限少等特点和独特优势,历来是气象信息传播特别是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的重要渠道。新中国成立初期的30多年里,气象预报服务信息主要靠广播、报纸向公众发布。随着后来的电话、电视,以及手机、网络等普及,气象预报服务信息发布和传播呈多样化,但广播仍然是气象信息传播的重要手段之一。气象部门与广播部门的合作源远流长。目前,国家级广播气象服务已经覆盖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经济之声、中国之声等6个频率,每天节目首播总量34档,国家突发公共事件预警发布系统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语音播发系统也实现了无缝对接。

  服务人民、让人民满意一直是广大气象工作者的职业追求,更需要广大媒体的帮助。我国是世界上受气象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气象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和灾害损失重。1990年到2013年的24年间,我国因气象灾害造成人员死亡9.1万多人,平均每年死亡3812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5.5万多亿元,平均每年损失2308亿元。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对气象灾害的敏感性和脆弱性越来越强,全球气候变暖又加剧了气象灾害的极端性、突发性,迫切要求我们提供更加准确的气象预报服务,及时发布传播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做好天气气候的监测预报和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气象部门最基本的重要职责,也是广大气象工作者的基本责任。近年来,广大气象工作者以服务社会经济和服务人民为已任,大力提升气象监测预报准确率,强化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与广播等媒体一道,着力提高气象预报服务信息特别是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覆盖面和及时性,努力宣传气象科普特别是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显著提高了气象服务和气象防灾减灾的水平和效益。一份及时有效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可以挽救许多人的生命,这样的事例有很多。因此,我们将继续与广大媒体合作,进一步提高气象预报服务信息发布的覆盖面和及时性,进一步做好气象科普宣传。

  国家应急广播应当成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工作链条中的重要一环。气象防灾减灾实践表明,气象防灾减灾主体是群众,责任在各级政府。农村特别是边远山区、学校、建设工地等,以及旅游景点、公园等人群聚集区仍是气象防灾减灾的薄弱环节,也是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覆盖的薄弱环节。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气象部门曾自建一批气象灾害预警广播电台,但由于技术等原因,目前仅保留沿海少数几个海洋气象广播电台,发布海上天气预报和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后来,受国务院应急办的委托,中国气象局承担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以下简称“国家预警发布系统”)的建设和运行,建成了国家、省、市、县四级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快速采集共享和发布系统、多手段一键式综合发布系统、预警信息反馈评估分析系统和系列化的国家预警发布标准规范体系,健全了预警信息发布体制机制,增强了国家预警发布系统的可扩展性,实现了与多部门的对接和信息发布,成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重要手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也应该看到,要做到边远山区、建设工地等突发性气象灾害信息的全覆盖,还需要利用各种手段。作为国家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应急广播体系为解决这个问题提供了可能,将成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工作链条中的重要有机组成。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成立国家应急广播中心以来,加快推动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加强了面向各类灾害预警信息和应急信息采集和合作力度,与国家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相互融合,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中已经发挥了很好的作用。2013年“国家应急广播·芦山抗震救灾应急电台”首次以“国家应急广播”为呼号对地震灾区民众定向播出应急广播,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报和预警信息,这是国家应急广播体系的一次有益尝试。我希望,加快建设国家应急广播体系,进一步完善与国家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对接,真正成为政府直接面向灾区群众提供防灾减灾等信息服务的有效指挥调度平台,真正成为政府、公众和灾区民众沟通情况传达意见的重要载体。这次中国应急广播大会也必将进一步推动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及其应用,更好地发挥其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气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广播部门的合作,继续打造适合不同频率、不同人群的广播气象精品,为保障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编辑:徐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