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 > 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_应急广播_直播 > 文字摘要

刘利华:加快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意义重大

2014-09-14 12:04: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9月16日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出席大会并致辞。

  以下为刘利华副部长在大会上的发言:

  众所周知,广播具有传播迅速、覆盖广泛、接收便利、不受电力制约等特点,利用广播传播信息是世界各国应急处置的普遍做法。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国应急广播建设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在近年多次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中,国家应急广播在及时传达政令、发布信息、引导舆论、稳定人心、协助救灾等方面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作为工业、通信行业管理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一直高度重视做好应急工作。为贯彻落实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我们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着力抓了应急通信保障体系建设,修订出台了国家通信保障应急预案和各级通信保障应急预案,在全国建立了19支国家应急通信一类保障队伍;完成了国家通信网应急指挥系统等应急通信重点工程建设,建成覆盖全国的VSAT卫星通信网、短波通信网,并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提升了公众通信网抗毁能力、机动能力和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同时,积极配合推动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做好频率规划协调,支持广电部门做好应急广播用频率管理指配,要求各级地方无线电管理部门及时办理设台手续,并加强保护性检测;组织开展了应急无线电频谱需求与管理政策研究、公共保护和救灾通信技术类研究工作,系统地开展了包括无线数字广播在内的多种应急信息无线电发布手段的研究;鼓励和支持应急通信技术与产业的发展,等等。

  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多发和频发的国家。作为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意义重大。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全力支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应急无线电频率资源的研究与规划,强化无线电管理,加大应急无线电频率干扰查处力度,维护空中电波秩序。进一步加强互联网行业管理,支持应急广播网站建设和发展,推动打造应急广播多媒体传播格局。进一步加快推动信息通信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和鼓励在应急广播中探索使用新技术、新应用。同时,应急广播、应急通信都是国家应急体系中指挥调度、组织动员、信息发布的重要手段,两者关系密切。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的沟通协作,推动两个体系深化协同合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更好地发挥其在完善国家应急体系、有效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中的重要作用,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徐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