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 > 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_应急广播_直播 > 文字摘要

冯正霖: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惠及民生 交通运输部将全力支持

2014-09-26 15:56: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9月16日在北京召开。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出席大会并发言。

  以下为冯正霖部长在大会上的发言:

  广播自上世纪初诞生,即在世界各地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起来,极大地促进了信息传播,推动了社会进步。随着科技进步,各种新媒体不断出现,广播凭借其经济、快速、灵活以及覆盖范围广、感染力强等特点,仍然保持着传统的优势地位。当面临突发公共事件时,广播在及时传达政令、发布信息、引导舆论、稳定人心、应急处置等方面的作用更是无可替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加快建设完善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充分发挥广播媒体的特殊作用,是今后应当继续加强和完善的重要工作。

  公路、水路交通应急工作主要涉及公路和水路运输、交通工程建设和城市客运等,承担水上搜救、溢油应急、公路和航道抢通、城市轨道交通事故处置、应急运输保障等任务。2008年初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致使我国南方多条干线公路通行受阻,导致大范围物资供应紧张、群众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我部采取“局部受阻、全网管控,远程分流、近处疏导,整合资源、发挥优势”的综合措施,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公路通行条件。“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因公路基础设施被毁,应急救援队伍难以快速挺进灾区,我部组织力量,采取“多头推进、水陆并举、中间开花、两边夹击”的抢通措施,从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全力抢通被毁公路,为救治受困人员、运送救灾物资争取时间、创造条件。总结历次重大自然灾害应对工作,打通交通“生命线”是抢险救援工作及时、高效、全面展开的前提和关键,同样也离不开广播、电视等媒体对交通通行状况的及时报道和对社会公众的交通疏导,这些都为抗灾救灾工作取得成功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交通运输覆盖面广,与广播融合度高,建设国家应急广播体系,也必将促进交通运输行业应急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近年来,交通运输行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加强“一案三制”(应急预案与法制、体制、机制)建设,加强监测与预警、信息报告与发布、应急处置与救援等各个环节,强化应急队伍和物资储备等基础能力建设,应急管理水平有了大幅提高,这里也离不开交通应急广播的支持和帮助。尤其是随着汽车时代的到来,更是将广播和交通紧密连接在一起。充分发挥广播功能,将是做好公路路网管理和为公众提供优质出行信息服务的重要抓手。2009年初,在原广电总局的支持下,交通运输部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进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建设。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日常状态下主要为高速公路出行者提供路况、气象、新闻、旅游等资讯;发生突发事件时,将作为国家应急广播体系的组成部分,及时播发权威信息,调度指挥和疏导交通,部署应急救援措施。目前,广播示范工程即将完成,覆盖范围包括北京、天津、河北、湖南、重庆五省市约5000公里的高速公路及其相邻的普通干线公路,我们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完善推广,逐步覆盖全国。

  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是一项涉及面广、构成复杂的系统工程,是惠及民生的一件大事,交通运输部将举全行业之力予以支持。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一定会取得显著成效,为我国公共安全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徐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