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 > 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_应急广播_直播 > 文字摘要

陈尚义:百度应急信息服务实践

2014-09-26 16:06: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9月16日在北京召开。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陈尚义出席大会并发言。

  以下为陈尚义理事长在大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很荣幸来到这样的一个平台,跟大家交流一下百度在应急信息服务方面的实践。

  在座的各位都是应急广播方面和相关领域的权威领导和专家,但大家不妨关注一下百度,作为一个互联网公司,百度在应急信息服务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和你们工作之间有没有可以互相借鉴、互相帮助的地方,甚至是互相融合发展的机会。

  据我们了解,中国是一个自然灾害频繁的国家。2013年我国受灾人口近4亿,将近四分之一的人口受灾,将近2000人在灾难中死亡,400多人流离失所,1千万人被紧急安置,近80万间房屋倒塌, 700多万间房屋严重受损,农作物的受灾面积达到了三千万公顷,其中的将近十分之一农作物绝收,经济损失近6千亿人民币。这些,在座的各位比我更了解,所以在这里我仅仅列举了一些比较宏观的数字。

  仅从这个数字来讲,就足以证明中国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公司其实有它自己独特的作用。先拿美国的例子来讲,在2011年日本发生最大规模地震的时候,我们的同行谷歌公司在90分钟之内,就上线了一个软件,叫找人的软件,这个找人的软件在两天里面就汇聚了60万人名,这个名单吸引了3600多万用户的关注。同样还是在2011年,日本遭受了地震和海啸袭击之后,脸谱和推特这两家公司都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信息发布量每秒钟能达到5千次,一个小时就是将近两千万条。同样在泰国的洪灾过程当中,推特的消息里面抽取了6.4万条的信息,其中将近40%的信息包含了比较准确地理位置的信息。

  再看看国内。这是百度首页,用户经过注册以后,登陆上百度,首页左边是一些图片的新闻,右边是关于一些新闻条目的列表,其中这个是我为了做今天的PPT,前天晚上我特意用了一下百度,其中有一条信息跟今天在座的各位相关,就是“新疆哈密在金秋时节突降大雪”,点击这个链接之后,用百度搜索,出来的是第一场大雪新闻报道,背后是官方媒体、自媒体和社交网络所产生的关于这场应急事件的数据,百度把它们进行整合出来,推送给我们的网络用户,不仅仅是这些新闻报道的信息,这个页面的下方还有一些图片信息。

  这是百度在这样一个应急事件中发挥的作用。再看一个例子。

  在8月3日这一天,鲁甸地震,百度内部各个团队进行协作,为网民提供信息服务,除了百度搜索之外,还有百度公益网站、还有百度贴吧、百度新闻、百度钱包,某一个事件发生的时候,相应的贴吧就会非常活跃。这几个团队的协作,为我们这次鲁甸地震提供了很好的信息服务。这是PC上的图,这张图左边显示的发布信息里有很多的功能,中间这些红点表示的可能是我们的救助站,有可能是献血站,有可能是物资的捐助。

  下面这张图是手机上的,信息差不多和PC的一样。云南鲁甸发生了地震之后,过了18个小时,百度地图救灾项目开始立项,再过了十几个小时,手机救灾地图上线,再过几个小时之后,PC地图上线。上线是什么意思?所谓上线,是关于这一次地震的各种信息,百度可以及时提供给网友。百度自己虽不产生数据,但开发了一个后台,和国家最权威的发布信息的部门相对接,百度平台负责将信息以极快的速度与网民见面。

  这些信息包括物资查询,哪个地方缺少什么物资,哪个地方需要什么物资,或者捐助的物资在什么地方,还有现场的捐助点,哪个地方可以接受你的捐赠物。这些信息也包括献血、震区的新闻和地震信息,还直播救援队的行动。这次灾情信息发布的情况,我们采用了百度旅游、地图文库、百度知道等很多团队做的相应产品,进行实时跟踪,及时报道这次事件发生和发展的过程。

  2014年8月5日下午,开始了地图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信息推送,共推送用户6800万,我们也通过各种媒体和网络手段来让大家知道有这么一个产品和信息,这包括28家新闻媒体同步进行发布。百度开发互联网金融,做了百度钱包,在这次灾难中也用上了,广大网友知道怎么捐钱,还可以在网站上直接捐钱,短短几个小时之内,通过百度钱包实现了16万元的捐赠,这还仅仅是一个尝试。

  再往前推,今年6月6日北京下大雨,中午12点的时候下大雨,在12点11分的时候,百度就产生了第一个微博信息,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就报道了这场大雨的详细情况,这是我们利用互联网的手段推送相关的情报。百度还做了很多事情,第一个是在手机上,第二个是在PC上。在手机上我们推出了一个新的页面,这个页面显示有大雨造成了的积水地点信息,就是给开车比较难、行人不方便的区域给标上了。下午1点41分的时候,在手机上有同样的信息,同时也用微博、微信的手段来运营我们所做的这两款产品,同时也在百度的内网及时发布了信息,并跟踪发布积水的区域,不仅为百度的同事提供服务,因为百度有几万个员工,那么这些信息通过他们也在向社会不断的扩散。在两个小时之内,所有这些应急服务各种信息都已经推送给广大的网民。

  其实百度还能做更多。前一段我们利用百度大数据的能力和技术,做了很多关于预测方面的工作,预测了工业经济指数,预测了流行病和慢性病蔓延趋势,预测了城市旅游景点的热度和拥挤程度,预测了世界杯的胜负并赢了世界巨头Google、微软、高盛和Yahoo,以后还有更多的空间,比如说在一次应急事件发生之后,可以针对当时的条件和产生的数据,来预测未来的走势,包括避难场所和各种人群的流动趋势,或者跟事件相关病情蔓延的趋势。

  应急广播和互联网公司是两个不同的行当,确确实实有很多不同,但是同时都可以为应急提供信息服务。我想应急广播有不同使用场景,特别是在受灾地区,广播设施被破坏之后,应急广播组织可以迅速重建起来。应急广播和互联网使用的工具不一样,受众也不同,我们的受众是经常上网的网友。两者的服务机制也不同,百度自己不产生什么内容,这个内容主要是来自于后台对接的权威数据。

  这两个方面应该存在着合作的空间,应该可以互为补充,互相借鉴,共同成长,也应了最近一次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提出的新要求,即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的融合发展。

编辑:徐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