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 > 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_应急广播_直播 > 文字摘要

王效杰:国家应急广播体系规划与建设

2014-09-28 09:36: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9月16日在北京召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出席大会并做了主题为《国家应急广播体系规划与建设》的发言。

  以下为王效杰司长在大会上的发言:

  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参加应急广播大会,和各位共同讨论国家应急广播这个话题。我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人口众多,台风、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种类多、频度高,突发公共事件时有发生。虽然我国气象、地震、海洋交通等部门和行业,都有了一些应急预警发布系统,但是各类的应急信息需要迅速传送到千家万户,而目前缺少有效的传播渠道。广播方式具有点对面传播的独特优势,和调度灵活、接收简便、传播快速的特点,能够在第一时间将应急信息同时传达到所有的终端,因此利用广播电视传播应急信息、发布预警消息,是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的手段,在美国、日本、英国等国家都建立了比较完备的应急广播体系,孟加拉国、印度、印尼、泰国等开始建立应急广播系统。

  应急广播除了发布预警消息外,还有在发生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时候,广播电视可以向公众提供动员指挥、协调救援,所以说,应急广播是国家应急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我国开展应急广播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我们已经建成了覆盖全国、遍布城乡、通达千家万户的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目前全国广播电视台有2568个,开办的广播电视节目共4199套;全国有广播电视发射台和转播台共3万多座;有线电视光缆干线网333万公里,有线电视用户达2.3亿户;全国共有卫星上行站36座,通过8颗卫星、58个转发器传输352套电视节目、263套广播节目;全国通过直播卫星接收的村村通和户户通用户超过了3400万户;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CMMB)覆盖全国所有地市和部分县;全国广播人口综合覆盖率97.79%,电视人口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8.4%。全国收音机的社会拥有量是5亿台,电视机是4亿台,这么一个覆盖广泛的传播覆盖网,为开展应急广播工作奠定了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

  在发生突发事件的时候,地震、气象等部门的相关应急信息通过广播电视播出和传输系统,进行发布、处理和反馈,在第一时间迅速将信息传递到所有的接收终端,包括收音机、电视机、移动终端,还有各种大喇叭。由此看出,应急广播的作用非常重要,在突发事件时可以起到传达政令、发布信息、舆论引导、稳定人心、协助救灾、收集反馈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围绕应急广播,国家和行业都有了相关的政策要求,中央和国务院在各种相关文件里都提出要建立统一联动、安全可靠的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同时把应急广播也列入了国家“十二五”规划。国务院在推进应急体系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意见里,专门提出来要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依托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预警信息自动适配播发系统,同时在应急预案里面也有了相关的要求。

  应急广播体系由五个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应急广播的体制,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设立国家应急广播中心,在各个省市县各级广电部门设置相应的地方广播中心。在应急广播机制方面,由国家应急广播中心和国务院的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建立起纵向一条线、横向一个面的应急信息流通途径。在应急广播法制方面,需要建立相应的政策法规,同时适时启动制定国家应急广播条例。在应急广播预案方面,针对各种突发事件,制定一套能够迅速有效有序应对突发事件的广播行动计划。最后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国家应急广播网,这是一整套技术支撑系统。

  这张图是全国应急广播技术体系的框架图,可以看到应急广播体系的技术系统是建立在中央和各地的应急广播系统,还有各种传输覆盖手段,包括有线、无线、卫星、移动广播电视等各种手段和终端来构成,国家应急部门产生的各种应急信息,都通过这个技术系统传递到千家万户。

  这是应急广播信息传输流程,我们从国家各个部门得到了应急信息,先是制作播发,再调度分发,根据应急信息的等级和确定发布的范围,生成调度方案后发布到传输覆盖网,和当地的技术手段进行适配,自动插入视频或音频,或自动切换,各类终端根据不同种类,可以接收到视频应急节目、音频应急节目,或者文本信息。

  我们通过技术开发,实现了通过各种手段来接收应急广播的信息。例如,在直播卫星接收终端,可以显示应急广播的画面,同时听到应急广播的声音;用收音机,紧急情况下,正常节目可以自动切换成应急广播;CMMB移动终端,在应急广播发布时,可以自动弹出信息文本;还有大喇叭,自动启动广播应急信息;有线数字电视和地面数字电视,是以滚动字幕的方式,把应急信息传递到千家万户。

  我们现在正在组织规划全国应急广播体系,在中央、省、市、县等各级广电部门,建立应急广播系统,实现指令接收、制作播发和调度控制功能;把全国各类传输覆盖的资源,包括中短波和调频广播台站、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CMMB)台站、数字音频广播台站、有线数字电视前端、直播卫星集成平台、农村大喇叭系统等,全部规划纳入到应急广播体系的建设规划中。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应急广播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从2008年开始,我们就组织相关单位,启动了应急广播关键技术的研究攻关,正在制定涵盖制作、播发、调度控制、传输覆盖、接收终端等环节的技术标准。2010年中央批准启动制定国家应急广播方案,2011年组织制定了《国家应急广播工程建设方案》,并上报相关管理部门。2013年,总局印发推进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成立了国家应急广播中心。今年国家应急广播中心与相关部门建立了日常信息传递机制,国家应急广播社区网站上线,我们还组织在北京等9个省区市开展应急广播四级联动及村村响试点。目前我们正在编制修订国家应急广播技术白皮书,以指导开展应急广播的相关工作。

  下一步,我们要建立中央、省、市四级国家应急广播体制,确定各级广电部门承担应急广播信息发布的职责。并且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建立集信息收集、处理、播报为一体的国家应急广播中心系统,在全国广电系统建立各级制作播发平台、调度控制平台,升级改造传输覆盖网,发布国家和当地的预警信息。

  上边介绍的这些,都是利用现有的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利用现有的收音机和电视机各种终端来接收应急广播信息,这个技术上都已经做到了。但还有一些盲区,比如说在一些社区,在一些公共场所,需要应急广播覆盖,所以我们还要推广普及具有自动接收应急广播功能的接收终端。这个需要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来制定强制性的规范,;产业界来配合,一方面在手机、车载等移动终端中嵌入移动多媒体广播和数字音频广播接收模块,实现自动接收应急广播信息和广播电视节目的功能,另一方面在社区、学校、医院、商场等公共区域及避难场所设置室外大屏和专用接收及扩音设备,通过应急广播系统控制其开机并自动播放应急广播节目。同时,在列车、轮船、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安装直播卫星接收设施,解决应急广播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的覆盖盲点问题。我们还将推广数字音频广播收音机,逐步将现有模拟收音机替换为具有应急广播自动接收功能的数字收音机,并在西部和边远农村建设应急广播村村响系统。

  如果这些工作都完成了,应该说我们国家的应急广播就真正的落地。开展应急广播工作需要国务院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将会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各级广电部门,还有相关的运营商和企业,共同努力推动中国应急广播的发展,谢谢大家!

编辑:徐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