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 > 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_应急广播_直播 > 文字摘要

赵景春:发挥广播电视网络优势 支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2014-09-28 10:02: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9月16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景春出席大会并做了主题为《发挥广播电视网络优势 支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发言。

  以下为赵景春董事长在大会上的发言:

  能够参加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感到很荣幸。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热烈祝贺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的胜利召开!也借此机会,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广播传播范围广、传输速度快、接收方便、抗干扰能力强,在突发事件的应急预告、应急指挥、应急疏散、应急安顿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其他传播手段和传播方式无法替代的,特别是在因灾造成交通中断,供电、通信瘫痪时,优势更加明显。应急广播体系作为国家应急机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处理突发事件有效的指挥调度平台,是政府、公众和受灾群众沟通情况、传达意见的重要载体,在突发事件处置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于今年5月28日正式挂牌运行,十分幸运地顺应了网络融合、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需要。按照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要求,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坚持以导向正确为立企之本,以融合创新为兴企之道,坚定不移地走融合发展之路,实施有线、无线、卫星三位一体发展,着力推进三网融合战略,努力把广播电视网络建设发展成为兼具宣传文化媒体和综合信息服务特色的可管可控、安全可靠的新型融合网络。特别是要以有线电视网络“全国一网”为发展的目标导向和重要支撑,加快进行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互联互通平台建设,尽早实现规划、标准、建设、运营和管理上的全国一网,促进广播电视网络向双向、智能、泛在、安全的新一代融合网络转型升级。

  广播电视网络是重要的宣传文化阵地和信息基础设施,也是应急广播体系的重要设施和载体。中国广播电视网络要站在移动互联和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前沿,切实发挥广播电视网络覆盖范围广、用户规模大、距离用户近等优势,在网络设施、渠道、平台和终端接收等方面,全力支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尽可能做好什么。

  首先,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要在有线电视网络、无线传播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发挥优势,积极支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广播媒体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加速融合,广播信息传输方式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除了传统的无线电广播通道,广电网、电信网、互联网等多种传输通道也支持广播传输,这为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提供了更为多样化的传输通道。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要在推进全国有线电视网络“全国一网”、互联互通平台建设以及广播电视无线传播网络建设中,坚持常态与非常态结合的原则,既要让广播电视网络平时为广大用户提供广播电视泛在的、个性化的服务,又能在突发事件的特殊时期能够及时为应急广播体系传输权威应急信息,真正成为应急广播体系更加安全有效的传输手段之一。

  其次,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要在应急信息传播平台建设上发挥优势,积极支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目前,广播与新媒体加速融合,呈现出跨平台、跨媒介特征。广播电台开通微博、开发APP应用,实现了广播双向即时互动、可存储回放等新功能,这为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提供了新的模式。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中,通过有线电视集成播控平台等建设,探索建立开放、互动的突发事件信息传播平台,为应急广播体系提高信息汇集、处理、发布能力,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作贡献。

编辑:徐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