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 > 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_应急广播_直播 > 文字摘要

邓炘炘:推进应急广播建设和发展是一个大题目大工程

2014-09-16 16:2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今天在北京召开。以下是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邓炘炘发言,阐述推进中国应急广播事业的建设和发展是一个大题目大工程。

  这其中可以分为宏观、中观和微观等不同层面的设计和落实。

  在宏观上,有关方面提出,国家应急广播体系由“三制一案一网”构成,即国家应急广播体制、国家应急广播机制、国家应急广播法制、国家应急广播预案和国家应急广播网。在微观上,应急广播直接落实到重大自然灾害突发后的中心地点;在具体协调和操作运行方面,近年来有许多宝贵的和成功的实践和经验。比较而言,在平时最应下大力气的,在于中观层面的制度机制的建设和布置上。这是中央电台面临的重要任务。正是在这一层面,“战时应急,平时服务,平战结合”的建设原则得到具体落实和周密准备。实施方面包括并不限于以下若干内容。首先,中央电台应当继续随时准备好,一旦需要时,迅速“空降”到发生灾害的中心地点或区域,落实、参与或配合实地应急广播的开播和设点活动,在抗灾救灾最为关键的初始阶段,发挥出强大的和骨干性作用。这是芦山、鲁甸等现场应急广播的继续与发展。

  其次,稳步推动共建地方性的广播协作储备布点,落实大区布点、预定频率、预储设备、信息库建设、预先培训人员等,以及制定协同预案、定期巡视和演练等。这种布点工作应当先从西部边远地区及自然灾害多发的经济欠发达地区开始,并逐渐推广和扩散到全国各地。2014年6月,中央电台和四川省已经启动了这种运行试点工作。这种布点建设需要有关各方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是国家应急广播体系中最基础的部分和实体性环节。

  再次,中央电台在平时办好自有广播频率的同时,应该逐渐加大公共性节目和服务输出的成分和比重,扶助各地基层广播的运行,以吸引更多的听众从广播的日常服务中获益,从而亲近广播、了解广播和使用广播。美国、日本、英国的公共广播机构首先都是各自国内强大的节目内容提供者。我们现在的广播运行偏向城市,很大程度上是都市广播。2012年,中央电台开办了“乡村之声”,努力面向和吸引广大非城市听众,这是可贵的一步。不过,中央电台还应该通过各种渠道和多样方式,向基层广播电台提供更多的节目内容和服务支持,直接激活和提升基层和草根广播单位的传播活力和魅力,从而带动整个广播行业,使广播真正深入各地乡土。这样,从中央到地方的广播网络联合,从主动脉到毛细血管的贯通顺畅,才有可能建立起来。发达国家的应急广播无不依托完备有效的日常广播网络运行。

  最后,在互联网络时代,中央电台和各级地方电台正走向多媒体融和传播,它们的音频内容以及其他多种服务的推广和扩散,不但通过收音机,也越来越多地通过各种无线移动互联终端获取。这对于传统广播不是排斥而是丰富和扩展。当特定的应急时刻来临时,那些移动互联音频传播活动和关系,可以迅速调整转换到无线电应急广播通道上,内容马上转为抗灾救灾。欧美发达国家的家庭救灾应急包内必备干电池驱动的或者带手摇发电功能的收音机,而不是4G手机或者迷你平板。附带一句,国外那些应急收音机几乎全部都是made in China。谢谢各位的宽容与耐心!

编辑:李逢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