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 > 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_应急广播_直播 > 文字摘要

王辉:海洋预报的现状与发展

2014-09-28 10:42: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9月16日在北京召开。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主任王辉出席大会并做了主题为《海洋预报的现状与发展》的发言。

  以下为王辉主任在大会上的发言:

  首先代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祝贺2014年中国应急广播大会的召开,我想利用这个机会给大家介绍一点我们国家海洋预报的现状和产品发布的情况。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是国家海洋局的一个直属事业单位、业务中心,主要从事各类海洋环境要素和海洋灾害的预报产品的制作和发布工作。我们中心成立于1965年,目前拥有的预报产品范围,包括风暴潮、海浪、海啸、赤潮、搜救,以及海洋气候预测产品等,预报的区域从近海、大洋及两极地区等,要素从海洋动力环境要素到生态环境要素等,时间尺度从天气尺度到气候尺度等。大家知道,海洋一些运动过程受气象场驱动产生变化或形成灾害,比如说风暴潮灾害,是主要受台风或温带气旋过程导致近岸海水水位急剧变化形成的灾害,如这两天正在活动的今年15号台风海鸥将登陆华南沿岸。海浪预报产品,也是从近海到全球大洋,包括浪高、周期等。另外经中编办批准于去年成立的国家海洋局海啸预警中心也依托在我们的中心发展,还承担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南海海啸预警中心的任务等。

  目前,海洋预报产品范围从中国近海到西北太平洋和印度洋,涵盖了各个大洋,以及南北两极。产品和服务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比如说国防安全、海洋经济发展、海洋防灾减灾、海上重大活动、海洋权益维护,很多海洋预报的产品对军事活动和国防的安全等也有重要的作用。

  海洋预报首先是要满足防灾减灾等的需要。海洋灾害的预警产品发挥的作用是非常显著的,从1921年到1965年这个时段来看,各类海洋灾害造成的死亡人数超过了10万人,而1966年到2010年,因为海洋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是大大的减少。一方面是由于预警报产品发挥作用以及防灾减灾工作的加强等产生的效果,同时建立的从中央和地方政府的灾害应急的管理和处置体系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几年在一些海洋重大问题的应对当中,我们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如2011年日本发生的3·11地震海啸,国家海洋局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因为我们有一个全球地震信息的收集监测系统,在半个小时之内,我们就发出了第一份海啸信息,就是3·11的海啸波传到我国近岸不会对我国沿岸,包括台湾岛周边造成灾害性的影响。这是基于海啸波的传播模型作做出的预测结果。下午1点多发生在日本沿岸而引发的海啸,传到东海沿岸,是当天晚上八点钟左右,事后我们监测的数据,在舟山沈家门海洋观测站观测到的是51公分的海啸波高,对沿岸没有什么大的影响,我们第一时间通过广播电视等渠道来告诉公众,避免了公众产生恐慌情绪。

  另外日本福岛核电站的爆炸产生的核泄露,以及放射性污染物进入到大气和海洋会扩散漂移,对漂移扩散问题,我们也启动了相应预报模式,碘131在大气扩散的模拟,以及在海水当中,经过长时间的漂移扩散的影响,同时我们连续在国家海洋局的组织下,三次在日本外海进行环境监测,收集第一手的资料,实际上这些工作到目前为止还在进行当中。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2009到2010年冬季渤海海冰的灾害,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每年冬季我们国家的内海渤海以及黄海北部会出现海冰结冰现象,近30年由于全球变暖的背景,海冰灾害总的趋势是减轻的,但是在2009、2010年发生了30年一遇的比较严重的冰情灾害,我们通过海洋局已有监测预报系统,给沿海的生产单位和石油公司码头等提供了预报服务,有效地减缓了灾害造成的影响,引起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预报产品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在今年年初,大家记忆犹新,国家海洋局南极科考雪龙船南极海冰脱困预报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去年12月25日,雪龙船去中山站的途中,接到了俄罗斯方面船求救的信息,在完成解救对方船只之后,因海冰急剧增加,结果被困在冰区了,雪龙船遇到险情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相关方面进入了应急状态,南极地区天气瞬息万变,抓住有利的时机进行突围,这是当时面临得一个非常重要的挑战,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及时启动了应急响应,在3号就预测出在7号到8号可能有一个转西风的过程,抓住这个时机突围是非常关键的,我们提前3天的时间,做出了准确的预测,同时结合冰山的移动,以及海流和潮汐的状况,在1月7日下午5点钟,雪龙船依据我们的预报结果作为重要依据,经过精心组织,顺利实施了突围,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结合预报产品来现场指挥,面对一些重大的挑战的例子。

  在这个过程当中,公众也是及时了解这个动态,通过电信、广播和媒体,实时来对这个过程进行跟踪。

  再就是在2014年马航370失联,前后在泰国湾,还有南印度洋进行搜救,现在工作转入了长期搜救阶段,预报中心是一个现场预报支撑的单位,提供给交通部门,海警部门,以及相关部门相应的产品预报,同时我们还对中国海警局提供预报保障工作,钓鱼岛和黄岩岛维权的任务非常重,我们不间断地为海上维权执法活动提供预报保障。此外,中国渔船数量是非常大的,渔民怎么样在第一时间收到预报产品,通过有效的广播和其他一些途径,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这几年我们建立了渔业安全的保障系统,第一时间把预报产品发到渔船上去。来满足渔业生产的需要。另外包括海上石油的开采,以及其他海上石油活动等,我们也开展预报保障工作。

  前面提到了预报产品应该说是逐步从近海走向了全球大洋,以及两极地区,还有人类活动比较频繁的沿岸地区,人口和工业布局都比较密集,这是我们加大精细化预报服务的一个重要的关键区域,现在我们拥有六大类,40多类的产品,我们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有长久的合作关系,近几年我们开辟了一档节目叫海洋预报服务站,预报员连线,通过广播来介绍我们国家沿海从南到北不同海区海况的情况,以及旅游区浴场情况,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也希望能够加强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以及其他媒体的合作,进一步拓展海洋预报发布的范围。目前,各级海洋预报台站通过多种手段、沿海电视和广播系统,以及中央地方各级媒体来发布预报的产品,我们希望在广播电视媒体发布的力度能够进一步的加大,同时大力拓展微博、微信、智能手机,以及新媒体在海洋预警报信息传播力度,另外加强海洋预警报信息的针对性、时效性,充分利用国家应急广播系统、直播卫星系统,为广大沿海渔民,海上生产单位、沿海的老百姓,还有地方政府,提供有效的服务。

编辑:徐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