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5平安回家·温暖过年 > 新春走基层 > 独家报道

【新春走基层】新年住新房 心里暖洋洋

2015-02-27 14:4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棚户区改造小区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棚户区改造小区

  央广网包头2月27日消息(记者 韩萌)在城市的高楼大厦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居住在低矮昏暗的小平房里,他们享受不到现代化便捷的水暖电汽服务,下雨了他们要穿过积水泥泞才能出门,天冷了他们要囤积煤炭才能免于寒冷……他们就是居住在城市棚户区的人们,在高楼大厦间,梦想着其中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春节期间,记者走进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棚户区改造的两户受益居民陈老师和李阿姨家中,了解他们在安置新房中过春节的喜悦心情,以及他们在搬迁过程中的担忧与思想的转变。陈老师和李阿姨都曾是在这个城市里做着楼房梦的人,今年的春节,陈老师的梦想已经实现,而李阿姨的梦想也在实现的路上。

  新年住新房

  今年春节是陈老师家搬到新房子里过的第一个春节,“好多邻居去年过年前就搬进来了,我家搬过来晚一点儿。第一年在新房子里过年,亮亮堂堂暖暖和和的,挺好的。”说起在新房子里过年,陈老师开心的像一个小孩子。“以前家里的房子不大,过年来几个亲戚朋友,就塞满了一屋子,转个身子都觉得挺难的。现在房子宽敞多了,来了人也能齐齐整整的,挺好。”

  今年年近40的陈老师,算得上是这个移民城市的土著吧,自从爷爷辈扎根在这里,就没有再搬迁过。之前住的院子,还是父母结婚的时候卖的房子,陈老师自己和自己的孩子,都出生在那里。拆院子的时候,心里总是有些不舍的,但孩子要上学了,平房附近的环境并不够安全。三代人两个家庭,拆迁后获得了两套公寓,陈老师和父母楼上楼下住着,照应起来很方便。

  说起当初拆房子的心情,陈老师坦言当时还是有些犹豫的,“住了这么多年,父亲是很有感情的,不愿意离开老房子。家里其他人倒是很愿意住楼房,但是拆迁政策出来之前,挺担心能不能住得起的。要不要补钱?补多少钱?拆了房子住哪儿?这些事儿都挺闹心的。最后都解决的挺好的,挺好的。”

  安置房里过新年

  李阿姨家今年的春节,是在拆迁的过渡安置房里过的,对家里人来说是很新鲜的经验。“今年冬天才搬进来的,没以为这么快就能签合同,就能拆。国庆节的时候说要拆的,政策好,没啥吃亏的,利索的就都拆了。过渡的房子也挺好的,土二楼,楼上住人,楼下做饭,看电视,家里有老人安安静静的。”虽然不是在自己的房子里过年,但也到处贴着春联,窗花,过年的气氛一分也没有少。

  李老师家之前住在河槽附近,每到夏季洪汛季节,总是会有些担心。这片区域比起北梁的棚户区,更难处理,没有开发价值,只能等待政府牵头改造河道的工程项目。作为北梁棚户区改造后的受益区域,李老师家享受了和北梁棚户区改造一样的拆迁政策,“觉得挺公平的,不担心会吃亏,没啥不放心的,说搬就搬,也不给别人添麻烦。安顿好了,大家都好过年。”

编辑:龙明洁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