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邓小平诞辰110周年 > 最新消息

邓小平:打桥牌证明我头脑还清楚

2014-08-15 09:07:00  来源:人民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日期:1989年2月27日

  版面:《人民日报》第4版

  作者:陈昭

  内容概述

  世界桥牌联合会第一次颁发荣誉金奖,授予中国传奇般的领导人邓小平。邓小平在戎马倥偬的战争年代就喜爱上了桥牌,此后长年不辍。他认为打桥牌可以锻炼大脑,提高思维能力。世界桥联在意大利召开的执委会上,决定设立这个特别奖,以表彰对世界桥牌运动做出卓越贡献的人士,并一致同意把第一枚荣誉金奖授予邓小平。

  经典名句

  我能游泳,特别喜欢在大海中游泳,证明我身体还行;我打桥牌,证明我头脑还清楚。--邓小平

  背景和启迪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索契冬奥会上告诉俄罗斯记者,自己喜欢游泳、爬山,还喜欢足球、排球、篮球、网球、武术等运动。冰雪项目中,爱看冰球、速滑、花样滑冰、雪地技巧。这个报道在中国网民中引起热议。

  国家领导人的体育爱好,不只是个人生活习惯,也体现了政治家的个人品格,乃至一种社会风尚。毛泽东喜欢乒乓球,"文革"中连农村中小学都有水泥筑的简易乒乓球桌。"文革"结束后复出的邓小平喜欢桥牌,在那个国门初开的时代,引起大学生的热烈响应。在20世纪80年代,桥牌曾经是与今天的LV一样的时尚名片。

  打桥牌是邓小平20世纪50年代在四川学会的,更成为他暮年寄情之所在。他打桥牌喜欢找高手作伴和对阵,与国家队男女选手都打过。美籍华人、"桥牌皇后"杨小燕也做过邓小平的搭档。他用的是精确叫牌法。女儿邓榕说:老爷子的记忆力惊人,心算、口算能力极强,经济数字几乎过目不忘,打桥牌特别会算牌。

  《纽约时报》1984年刊发桥牌专栏作家艾伦·杜史高的文章,称世界上许多历史名人都是桥牌迷,例如艾森豪威尔在二战中等待盟军北非登陆消息时,也没有忘记挤出时间玩一局桥牌;丘吉尔在二战爆发后动员英军参战时,仍念念不忘打桥牌;"中国的邓小平主任更不例外"。

  据桥牌搭档聂卫平回忆,邓小平曾戏称自己保持健康有四个原因:一打桥牌,二游泳,三吸烟,四喝酒。晚年才在医生的劝阻下毅然戒烟。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邓小平打桥牌成为老一辈革命家身体健康的标志,在外界看来,也维系着中国政局的稳定。《人民日报》1994年报道,邓小平的女儿、国家科委副主任邓楠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邓小平身体很健康,我父亲每天依然例行完成一系列工作,看很多东西、散步等。前天,我们还一起打了桥牌。"

  邓小平的体育爱好,还有游泳,80高龄还能在海中一次持续游上几十分钟。他不喜欢在游泳池游,说要游就在海里游,大海多辽阔,心情不一样。至于看足球,是邓小平在法国勤工俭学时养成的一个嗜好。传早年在法国为了看一场国际足球赛,他把自己惟一的外套典当换成球票;此后终身兴趣盎然,1985年提出"中国足球要搞上去,要从娃娃和少年抓起"。有时政务繁忙,赶不上看电视直播,就让人录下来慢慢欣赏。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足球赛,已经退休的邓小平连实况带录像,一共看了国内转播52场中的50场,可算过足了瘾。

  《人民日报》2004年的一篇文章写道:自称"体育迷"的邓小平,体育给予老人的或许正是:锤炼身心、挑战自我、永葆活力。

编辑:谢梦瑶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