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大国工匠 匠心筑梦 > 栏目条

央广网

寻找大国工匠 这样成长

2016-04-27 15:47:00 来源:陕西日报

  资料图片

  朱文义

  精湛的技术和杰出的人品,让朱文义、马小利和赵志刚成为当之无愧的“大国工匠”。各种荣誉和耀眼的光环,很难让人们把他们与下岗职工、农民工或中职院校学生联系在一起。追随他们的足迹,我们发现,他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堪称精彩的人生故事,给人以启迪。

  朱文义:从下岗职工到央企骨干

  朱文义,中车永济电机公司电控分厂模块工段实验班班长,质量标兵

  朱文义,中车永济电机公司电控分厂模块工段实验班班长,多年的工作经验,造就了朱师傅一副“火眼金睛”。在对机车牵引模块出厂检测时,检测设备示波器上的任何数据变化,都不可能逃过朱师傅眼睛。哪怕这种变化只有短短的几毫秒,比眨一下眼睛还快。

  机车牵引模块可谓是列车的核心部件,直接决定了列车的制动性能。不达标或者存在瑕疵的产品,一旦被用到列车上,潜在的威胁可想而知。机车牵引模块的检测不仅需要眼快心细,更需要过硬的技术。机车牵引模块的检测,充电电压往往都在4000伏以上,并且都是大电流,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产品的损坏,甚至会威胁到检测人员的安全。正是有了朱文义他们的严格把关,中车永济电机公司电控分厂至今没有流出去一件不合格产品。

  谁能想到,朱文义这样的中车技术骨干,最高学历却仅仅是中专,并且还曾是一名下岗职工。今年44岁的朱文义,1993年毕业于咸阳市旬邑县技术学校电子电器专业,之后进入咸阳彩虹集团公司,成为一名技术工人。“离开学校时,最舍不下的就是专业方面的书籍”朱文义说,“从学校到工厂,携带的最多最重的行李也是专业书籍。”由于技术过硬,又善于钻研,朱文义很快成为了彩虹公司的技术骨干。

  就在自己满腔热忱要作出一番事业的同时,当时所在的企业却由于市场变化等多种因素,效益越来越差,很多人下岗了,朱文义也在其中。下岗了,对电子电器的研究朱文义却一天也没放下,并凭借自己过硬的技术,进入到了一家铁路电器企业,从事铁路电器的生产、调试和售后服务等工作。

  谈到自己为何能顺利进入永济电机公司这样令人羡慕的央企,朱文义归结为对新知识孜孜不倦的追求,并不断将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之中。“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无论在什么时候,最感兴趣的还是关于电子电器方面的新技术和新知识。”朱文义说,“不管是下岗还是自谋职业,电子电器方面的手艺自己从来没放弃过。”

  进入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后,良好的企业文化也让朱文义受益匪浅。“对于新进员工,公司会专门指定技术过硬、人品又好的老员工作为师傅。”朱文义说,“公司还会定期不定期的为技术人员举行各类培训,让我们这些一线的技术工人掌握最前沿的技术革新。”

  对于下岗后有没有担心过找不到工作,朱文义给出的答案是:只要技术过得硬,走遍天下都不怕。说到自己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朱文义概括为四个字:持之以恒。

编辑:刘格非

关键词:工匠;二十一局;中职院校;赵志刚;漏浆;电缆槽;中车;实验班;弯曲机;模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首届十大“贵州工匠”评选揭晓

贵州省总工会消息:经过4个多月自下而上层层推荐、评选,首届十大“贵州工匠”新鲜出炉。十大“贵州工匠”均为一线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直接从事生产、技术、研发等工作,具有工艺专长、掌握高超技能。

2016-11-15 14:08:00

黄山:发扬徽商工匠精神 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

黄山:发扬徽商工匠精神 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徽州自古以来就是培养能工巧匠的沃土,“家财万贯,不如薄艺在身”就是徽州古代人的生活哲学。徽州自古以来就是培养能工巧匠的沃土,“家财万贯,不如薄艺在身”就是徽州古代人的生活哲学。

2016-10-10 14:36:00

大国工匠|手上绝活 他们诠释什么技能才能被称作“手艺” 2016-

大国工匠|手上绝活 他们诠释什么技能才能被称作“手艺” 2016-,他这里减少一微米的变形,能缩小火箭几公里的轨道误差;靠手触摸,安装缝隙控制在一根头发的五十分之一;蒙上眼睛,方寸之间也能插接百条线路。在航天科技集团九院的车间里,铣工李峰正在工作,尽管此刻属于加班加点赶工,但他的每一个动作依然是从容不迫的。

2016-10-07 14: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