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大国工匠 匠心筑梦 > 相关评论

央广网

“大国工匠”:让技术工人撑起制造强国半边天

2016-04-27 08:18:00 来源:半月谈网综合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完善职称评定制度,推广专业技术职称、技能等级等同大城市落户挂钩做法。这意味着技工人才今后会更加吃香,更加受尊重。技工队伍的扩大,也有助于促进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的实现。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高级技师胡双钱

  用工荒、就业难并存,技工短缺现象突出

  从小到大都是好学生的王晓卿,求职的不顺利却让她很受挫。

  “国考、省考的成绩都差了一点点;简历投了不少,通知面试的企业没几个。有家旅游网站愿意录用我,但一个月工资2500元,还要经常加班,我不太想去。每天都在等待中度过,都不知道自己能干啥了。”今年春节前,已上大四的河北某大学法学专业学生王晓卿就开始为找工作忙碌。

  王晓卿说,班上60多个同学,有十来个去了北京闯荡,大多都在房地产公司做销售,月工资只有两三千元,必须铆足了劲儿做业务拿提成;还有20来个考上了研究生;剩下的大部分都没有找到工作。

  与王晓卿不同,北京金隅科技学校毕业的小宋,当年还没到毕业季,就被许多用人单位争抢。“我是学数控专业的,当初读书时很多人不愿意选这个专业,嫌当车工又累又脏。其实只要学好了,我们这个专业很容易找工作,而且待遇都不错。”小宋说,他最后选择了首钢机械厂,工作4年后已经成长为一名数控高级技工,每个月工资6000多元。“我们厂子的待遇不是最好的,我比较看重它能为我提供一个优秀的平台,学到更多技术。如果单为挣钱,可以去其他地方。高级技工哪儿都缺,很多高级工的月收入都一万多元。”

  就业市场正上演“冰火两重天”。一方面是大学毕业生就业难,一方面是部分企业招工难、用工荒问题仍然突出。据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2010年—2013年的千户企业用工情况季度追踪调查显示,近年来企业招工难度日益增大,特别是中小企业招工难问题尤为突出。

  此外,我国技能劳动者总量严重不足,技工短缺的现象非常突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显示,目前技能劳动者数量只占全国就业人员总量的19%左右,高技能人才的数量更是仅占5%。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认为,就业市场上就业难和用工荒并存,反映出我国就业的结构性矛盾。“结构性矛盾实际上就是不匹配的问题,如岗位和人之间的不匹配,地域上的不匹配等。目前还不能说我国的大学生人才过剩,其实我们的大学生比例远远低于发达国家。一些大学生就业难说明现实中缺乏大学生合适的岗位,技术型人才也存在这样的情况。”

  让“大国工匠”成为技术强国生力军

  许多企业为招不到优秀的技工而烦恼,有的企业花大价钱购买了国外最先进设备和技术,但产品质量就是上不去,不是设备技术不行,而是工人技能不行、工艺不行。一流技术工人的短缺严重影响着产品质量和企业的前途,成为制约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瓶颈”。

  今年5月,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完成中国制造由大变强的战略任务。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到底需要怎样的技术人才?

  11月2日,中国国产C919大型科技首架机总装下线。能够研发大型客机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在这个处于现代工业体系顶端的产业里,手工工人虽已越来越少,却不可替代,即使是生产高度自动化的波音和空客,也都保留着独当一面的手工工匠。在我国也有这样一位手艺人——中国商飞上飞厂钳工胡双钱。

  55岁的老胡是上海飞机制造厂里年龄最大的钳工。在3千平米的现代化厂房里,胡双钱和他的钳工班组所在的角落并不起眼,但是打磨、钻孔、抛光,对重要零件细微调整,这些大飞机需要的精细活都只能手工完成。

  胡双钱说:“有种是角度很小的,直角的零件,它刀子伸不进去,还要靠手工来修锉什么的。就说有一个零件,你如果说很急,数控机床做的话要编程,但是靠我们机加工来做,有可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就把这个零件给做出来了。”

  航空工业,要的就是精细活。大飞机零件加工的精度,要求达到十分之一毫米级别。胡双钱的手因为长期接触漆色、铝屑,已经有些发青,经他的手制造出来的零件被安装在近千架飞机上,飞往世界各地。

  至今,胡双钱已经在钳工岗位上工作了35年。他经手零件几十万个没有出现过一次质量差错。在长期的严谨实践中,他还发明了“反向验证”等一系列独特工作方法,确保每一个零件、每一个步骤不出差错。他说:“干活做人要凭良心,飞机事关人命,不能有任何马虎大意。”

  “我们需要的是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生力军;是视野宽广、技术扎实的好技工!”中华全国总工会经济技术部部长粟斌说。

  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中国制造2025》为“制造强国”建设添上了重重的砝码,也向技术工人提出了更高要求。采访中,专家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中国制造2025需要的工人已不再是简单的体力劳动者,而是高技能复合型人才。

  “现代产业工人不能只靠力量,要学会动脑子、勤思考、敢创新,只有通过苦干、实干、巧干才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全国技术能手田京卫说。

  培育一流技工,我们还需要做些什么?

  今年9月23日至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河南省考察。“你收入多少?”李克强总理在考察期间问大工匠张东亮。张东亮凑到总理耳边说:“我一个月一万多呢!”总理笑着回忆说:“当时我还在河南当省长,一次在飞利浦公司考察,他们也有一个这样的首铸材料工人带领着一个团队,我问他收入,他们总经理介绍说,这个技术工人拿的年薪跟他一样,20万欧元。所以,你们这些高精尖人才的待遇一定要提高!”

  目前,我国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和地位的“顶层设计”已经出台——《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开展贫困家庭子女、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免费接受职业培训行动。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技术工人培养模式,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完善职称评定制度,推广专业技术职称、技能等级等同大城市落户挂钩做法。

  这描述出技工的美好前景,但如何落实还需要各地方部门对政策进行进一步的细化完善。

  “可以说,目前我国基本形成了以技工院校等职业院校为基础、以企业行业为主体、学校教育与企业培养紧密联系、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互结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下一步的重点是如何进一步将国家政策和专项计划落实到位,真正夯实国家的顶层设计。”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认为。

  如何使技工教育在高技能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更多的作用?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能力建设研究室主任袁良栋认为,政府一方面要加大职业教育培训资源投入,提升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基础办学条件,优化职业教育培训资源布局。另一方面要引导职业院校对接支柱产业和重点企业的技能人才需求,深化“工学一体、校企双制”校企合作模式,支持学校、企业以订单班、冠名班等形式开展技能人才联合培养。引导和激励校企合作深入发展,推动专业设置和一体化课程改革。

  另外,培养高技能人才,提高企业的参与度尤为重要。在广州市花都汽车城产业园,东风日产相关负责人表示,提高企业对技能人才培养投入的积极性,一方面需要政府帮助企业形成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可以出台扶持激励政策。比如,对拥有高级技师并达到一定人数的企业,可以给予税收优惠或作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标准之一。

  专家认为,完善职称评定制度,推广专业技术职称、技能等级等同大城市落户挂钩做法能提高技术工人工作尊严和社会地位,让他们更加认可技工岗位,并为之努力奋斗。

  建设制造强国,离不开技术工人的支撑。让技术工人更加体面和有尊严,让技工行业更有职业吸引力和社会竞争力,才会有更多的劳动者加入到这个行业中来。(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网、工人日报等报道)

编辑:刘格非

关键词:技术工人;工匠;农民工职业;一体化课程;强国战略;高技能人才培养;数控专业;让她;工人日报;技术能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国技术工人的心声:付出与薪资何时成正比

”   本该受到重视的优秀青工却意外在薪资上成了“社会底层”,越来越多的青年技术工人对自我产生了怀疑。在调查中,有高达98%的受访青年技术工人表示,自己身边有同事因薪资过低而跳槽。

2013-11-11 09:50:48

中国制造呼唤高素质技术工人

高素质技术工人缺乏,最直接的原因在于技工的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普遍与“白领”阶层相差悬殊。制造业是未来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奋斗在一线的技术工人则将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顶梁柱”。

2013-07-01 10:01:59

德国面临“留住移民”难题 技术工人出现短缺

德国联邦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2012年共接收大约100万名移民,大多数来自欧盟其他国家。数据显示,在德国,来自欧债危机重债国西班牙、希腊、葡萄牙和意大利4国的移民增长尤为迅速,2012年增幅分别达到45%、43%、43%和40%。

2013-06-15 11:06:5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